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中法学院:书写我校“专业+双外语”特色卓越本科人才培养新篇章
2017-11-19 09:30   中法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黑龙江大学中法学院师生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满怀憧憬,展望未来。回顾往昔,中法学院自2013年筹建至今,已经走过了4年有余的奋斗历程:从2014级、2015级的校内选拔实验班,到2016级、2017级高考统一招生,中法学院汲取学校多年来国际化办学的成功经验,依托与法国著名公立大学巴黎南戴尔大学的联合培养项目,探索出了一条“专业+双外语”的特色卓越本科人才培养之路,为我校内涵式发展及国际化办学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为黑龙江省面向欧美发达国家开放性高等教育格局的形成做出了新贡献!

以创新求发展——首创我校“专业+双外语”人才培养新模式

中法学院以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作黑龙江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的先锋,学院以培养符合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应用性卓越人才作为办学定位,探索了一条独具特色、个性鲜明的本科卓越人才培养道路。

本科卓越人才培养是卓越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也是我校通过中法学院构建黑龙江大学中法高水平国际合作办学平台的第一步。如何培养出有黑大特色的卓越本科人才,以使卓越本科人才的专业适用性更强、特色更为突出,是学院建设研究的重要课题。通过兄弟学院的经验分享,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中法学院通过实验教学、反复论证,明确了“专业+双外语”的特色化卓越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即学生以法语、英语双外语能力作为国际化专业知识运用的语言基础,结合我校优势学科的教学资源,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跨学科学习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

“专业+双外语”的特色化卓越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在中法学院金融学专业学生的培养过程中效果显著。中法学院金融学专业学生坚持法语零起点“强化学习”与英语不间断“巩固学习”相结合,通过大一学年集中强化语言,大学二年级中文教授专业课知识,大三学年中法双语讲授专业课程,大四学年全法语学习专业理论课程,循序渐进、逐级推进。通过合理的教学安排和优质的教学资源,使学生专业知识功底扎实,学习水平受到中法双方授课教师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2017年6月,法方学校副校长乐舒教授、经济学院院长马克·博德理教授来我校面试学生时,对学生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语言交际沟通能力大为赞赏,肯定了我校制定的“专业+双外语”特色化卓越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并表示对两校的未来合作充满信心。

以特色求卓越——探索我校特色化卓越本科人才培养新内容

在探索和实践中,中法学院通过总结国际联合培养项目经验,打造精英班模式,结合自身特点形成了特有的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在语言课程方面,中法学院构建以“以学生为中心”的语言课堂教学体系,重视语言交际性与专业应用性,通过对传统语言词汇教学的改革,加入大量专业词汇内容,注重语言课程与专业课程的有机融合,为学生进一步学习专业课程奠定扎实基础。聘请留法归国的经济学专业博士作为学生学习专业课程的入门导师,用语言和专业兼顾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解决“语言”学习和“专业”学习的两大难题,兼顾了语言难度递进和专业课知识难度递进的关系,帮助学生解决从“零起点法语”到“全法语专业课”的过渡与衔接问题。利用法国巴黎南戴尔大学的网络远程教学资源,实现了学生身在黑龙江大学便可选修法国巴黎南戴尔大学的历史、哲学、政治、艺术、心理等通识类课程,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引入国外先进教学资源来辅助课堂教学。借鉴法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单独设置习题课程的先进经验,通过大量习题课帮助学生将课业知识进一步内化并实现灵活运用。国内培养阶段全过程实行早读制度、晚课制度,定期进行学习情况阶段测试,构建过程考核为中心的多元化考核体系。建立学业导师和班主任制度,对学生学习、心理、生活进行全方位引导和帮助。建立学业监督反馈机制,使学生家长掌握学生在校期间学习表现,形成“家校共同教育合力”。通过以上举措,中法学院打造了其特有的教育管理模式,为中法学院金融学专业“国际化”卓越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以奉献求实效——“专业+双外语”特色卓越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成果丰硕

“承载梦想、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实干兴院”。这既是中法学院筹建之初确立的学院总体工作要求,也明确了学院领导对学院工作作风的严格标准。四年来,学院领导和青年教师,每日迎着朝霞而来、披星戴月而归,他们常常是每天待在办公室、教室的时间比待在家里的时间还多,真正做到了以学院为家、以学生为本。

正是学校领导的顶层设计和支持指导,学院领导的奋发有为和务实进取,学院全体教师的团结一致和倾心奉献,才使得黑大中法学院“专业+双外语”特色卓越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硕果在中法高教合作的土壤上生根发芽,发展壮大!目前,中法学院学生出国覆盖率达到94%,学生通过国际法语水平考试C1(相当于专业八级水平)的比率为20%,B2水平的比率为77%,通过英语六级考试的比率超过60%,高出我校非英语专业六级过级率40多个百分点。中法学院优秀的学生培养质量吸引大量优秀学子报考,2017年学生报考分数平均高出国家一本线50余分。

在获得喜人的成绩同时,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德育培养,积极从思想政治、理想信念角度教育学生,为他们树立了“责任、毅力、团结、合作”的精神追求目标。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分别由法国驻华领事馆、法资企业、黑龙江大学等单位主办的“团队拓展训练”、“法国开放日”、“国际青年联谊会”、“法语角”、“英语角”、“国际青年文化节”、“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论今日文学讲座”等多种跨文化交流活动,鼓励学以致用、爱国报国,不断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使学生自觉成为中法文化交流的志愿者。

中法学院的发展也受到法国驻沈阳领事馆及法国高等教育署的高度重视。2015年10月,法国驻沈阳领事馆总领事马克·拉米先生访问中法学院,高度赞扬了我校的国际合作办学思路和做法,表示他将把黑龙江大学作为他在中国东北地区开展工作的重点友好单位,愿利用自身影响积极帮助推动和促进我校中法学院的建设工作。

中法学院成立至今,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将学生的教育教学作为首要任务,注重内涵式发展,全方位打造“专业+双外语”特色卓越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中法学院师生激情满怀,誓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行动指南,在学校国际联合办学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过程中,继续开拓进取、勇于承担,秉承“勤于学习、严谨细致、勤勉高效、务实担当、严格自律”的作风要求,为黑龙江大学实现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为黑龙江大学的不断发展续写华章!(中法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