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2016自然指数发布:黑龙江大学排名大幅提升
2016-05-06 11:22   审核人:   (点击: )

20164月自然出版集团发布最新自然指数,在国家与地区排名中,中国是全球高质量科研论文的第二大贡献国,仅次于美国。黑龙江大学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87位,与2015年的113位相比前进了26位;化学学科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71位,与2015年的83位相比前进了12位。我校共有15篇论文进入2016年自然指数数据库,其中以第一单位或独立单位发表的论文10篇,非第一单位发表的论文5篇。这15篇论文出自6种期刊,其中化学类5种、物理化学交叉1种。

期刊名称

期刊类别

文章数量

Advanced Materials

物理化学交叉

              1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化学

              2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化学

              5                                          

Chemical Science

化学

              3                                          

Inorganic Chemistry

化学

             3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化学

             1                                          

自然指数(NI指数)的数据库追踪了约6万篇优质科研论文的作者单位信息,涵盖全球2万多家科研机构和高校。纳入自然指数的论文取自68种自然科学类期刊(期刊目录见附表),都是被科研人员认定为最好的科研成果期刊。这些期刊由全球在职科学家所组成的两个独立评选小组选出,组长由伦敦大学学院John Morton教授和伦敦国王学院Yin-Biao Sun博士担任。此外,评选小组还通过一个大规模的全世界各大科研机构与高校的调查对甄选出的期刊进行验证,该调查共收到2800多个回复。这68种期刊约占自然科学期刊总引用量的30%。自然指数正是基于各科研机构和高校在这68种期刊上的发文贡献情况做出的统计。自然指数全面衡量全球各个国家/地区、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以及产业机构的高水平论文产出,并评估各院校在化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生命科学以及物理科学四个核心学科领域的排名。发布的自然指数的分析是基于上一年度的数据,并聚焦于上一年度全球范围内贡献了最高质量科研论文的国家和机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