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
2022-05-16 12:26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  审核人:康传红   (点击: )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和省教育厅“安全工作提示”部署,按照《黑龙江大学2022年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要求,5月13日下午,校长付宏刚,副校长井立强、李卓对部分理工科学院教学、科研实验室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安全保障部、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校领导带队深入已经恢复线下实验教学的实验室。检查了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的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制药专业实验室、电子工程学院的自动化专业实验室、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的化学实验中心、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物理基础实验中心。详细了解各单位实验课程开展情况,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规定,落实实验室疫情防控措施,进入实验室人员需戴口罩、不聚集,实验室要定期通风换气、定期消毒消杀,同时也要加强危险化学品、仪器设备及实验室公共设施的安全管理,全力保障线下实验教学安全开展。

学校领导还对学校部分高水平的科研实验室的安全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先后走访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农业微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电子工程学院的黑龙江省微纳敏感器件与系统重点实验室、超构材料物理与器件省级重点实验室,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实验室,对实验室仪器设备、危险化学品规范使用以及日常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并对部分学院新工科建设等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针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学校领导责成实验室安全管理部门对问题进行汇总,向各单位发放《实验室安全隐患告知单》,要求各单位及时整改并按学校要求开展自检自查,强化日常管理,坚决杜绝侥幸心理,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付宏刚校长在检查过程中强调,安全是学校发展的前提,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以务实举措压实责任、防控风险,共同筑牢校园安全屏障;要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加强日常防控和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培训,从思想源头上抓牢抓实,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形成共同维护校园平安、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摄影:高远航)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