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延安中央军委俄文学校旧址落成并开展
2021-09-19 20:20 新闻中心  审核人:   (点击: )

我校延安中央军委俄文学校旧址落成并开展

黑龙江大学80华诞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在延安举行

9月16日,中央军委俄文学校旧址落成开展暨黑龙江大学80华诞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在延安举行。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党委书记薛耀军、局长兰爱平,我校党委书记王永清、副校长于文秀,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赵刚、校友总会会长杨学义,延安清凉山革命旧址管理处主任刘金林,抗大三分校俄文队大队长常乾坤之子常磊,中央军委俄文学校校长曾涌泉之子曾建实等俄文学校教员、学员家属,我校哈尔滨校友会会长徐忠平,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等出席仪式。本次仪式由兰爱平局长主持。

薛耀军书记代表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向黑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俄文学校校友及家属的多方支持、通力协作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希望清凉山革命旧址管理处要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这一旧址展览,积极开展对外学习交流活动,充分发挥资政育人功能作用,为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做出不懈努力。

王永清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向延安故地人民致以崇高敬意,向对中央军委俄文学校旧址展览给予支持的有关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仪式的举行集中展示了我校80年来的发展历程,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从延安外国语学校发展而来的高校,黑龙江大学将继续秉承延安精神,传承抗大传统,以坚定的信念、澎湃的活力和豪迈的情怀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于文秀副校长宣读1941级老校友何理良(96岁)、麦林(97岁)的贺信。常乾坤、屈冰校友之子常磊代表中央军委俄文学校教员学员家属发言。中央军委俄文学校学员梁克昌之子梁列林代何理良向清凉山革命旧址管理处赠送画作,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杨其滨向清凉山革命旧址管理处赠送黑龙江大学建校80周年校史画卷。

在热烈的掌声中,薛耀军书记、王永清书记、杨学义会长、曾建实先生为中央军委俄文学校旧址展览揭牌。

随后,校庆火炬传递取火仪式正式开始。王永清书记在母校诞生地延安采集火种并点燃第一支火炬,于文秀副校长、中央军委俄文学校家属代表、黑龙江大学哈尔滨校友会代表共同进行火炬传递。火种将沿着当年延安外国语学校师生行军北上的路线进行传递,并于9月22日学校建校80周年之日抵达黑龙江大学。

中央军委俄文学校的前身是1941年在延安成立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后更名为中央军委军事学院俄文队。1942年5月俄文队中央军委军事学院俄文队与中央军委总参谋部第四局(编译局)合并,成立中央军委俄文学校。1944年7月,学校增设英文系,更名为延安外国语学校。抗战胜利后,延安外国语学校师生辗转华北、挺进东北,后逐渐发展成为了今天的黑龙江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

在此次中央军委俄文学校旧址修缮中,黑龙江大学与延安清凉山革命旧址管理处建立了全面合作框架,积极推进中央军委俄文学校旧址展览的设计,并得到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俄文学校校友及其家属的大力支持。此次展览共制作展板40块,展出珍贵历史照片300余幅,制作展柜5个,汇集各类文物资料百余件。(党委宣传部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