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中国工程院谢礼立院士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04-28 10:58 建筑工程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4月2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地震与防灾工程专家谢礼立在主楼一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校长付宏刚,建筑工程学院、防灾减灾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付宏刚校长在致辞中,对谢礼立院士莅临我校为师生作报告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谢礼立院士在地震灾害防治和工程抗震方面的研究享誉世界,是我国地震工程学领域的领军学者,在我校即将迎来80年校庆的背景下,这次报告会的举办为我校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学校历来重视科学研究对办学的引领作用,大力支持土木工程学科发展,积极鼓励教师开展地震工程领域研究。他希望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们认真学习谢礼立院士的学术思想、创新方法和宝贵经验,在大师的指引和启迪下,奋发向上,勇攀高峰。

谢礼立院士以“韧性与韧性城市建设”为题作了学术报告。他围绕世界城市发展现状及城市发展中遇到的突发性灾害袭击,或者因缓变性的环境恶化或材料腐蚀等作用,使城市及其环境以及基础设施遭遇破坏的问题,与大家分享了韧性和韧性城市的基本概念以及韧性城市研究和建设面临的挑战,阐述了有关韧性城市研究的科学问题,并对我国韧性城市的研究和建设进行了展望。

报告后,谢礼立院士与现场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热情的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并希望广大师生能够发掘自身潜力、刻苦学习、潜心钻研,努力成长为高水平的科学人才。(摄影:李占枫 凌灏喆)


谢礼立院士现为中国地震工程联合会主席,曾任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秘书长、副会长、会长;国际地震工程协会副主席,国际强地震学学会主席,国际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学会(IASPEI)执行主任等职务;1988年至1998年被联合国两任秘书长——德奎里亚尔博士和加利博士聘为联合国国际特设专家组专家和联合国“国际减灾十年(IDNDR)”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并参加中国工程院创建工作。2006年-2012年为第四届和第五届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1997年被中国地震局授予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名誉所长。2019年5月6月被江汉大学聘为名誉教授、湖北(武汉)爆炸与爆破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2020年任黑龙江大学防灾减灾研究院名誉院长。

谢礼立院士的研究领域为地震工程、工程振动和城市与基础设施防灾,在国内外发表著作400余篇(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多个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曾获黑龙江省最高科学技术奖、哈尔滨市第四届市长特别奖等奖项。

2008年,在第14届世界地震工程大会上,鉴于谢礼立院士为地震工程研究做出的杰出贡献,他被选为国际世界地震工程协会的名誉理事,这是国际地震工程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和终身荣誉,也是迄今为止获此荣誉的唯一中国学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