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12个本科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03-05 20:02 教务处 编辑:张笑雷 肖博宇  审核人:   (点击: )

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正式公布了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设点名单,我校共有1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截至目前,我校申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6个,位列省属高校第一,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连续2年位居省属高校第一。

黑龙江大学2020年度“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从2019年开始分三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共认定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387个,地方赛道2590个)、444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年来,我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以一流专业为引领,实现专业内涵建设发展。学校积极统筹规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从建设经费、项目立项、成果申报等方面重点支持一流专业及培育专业建设;精心组织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并聘请校内外专家对申报专业进行悉心指导。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取得的建设成果,为学校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学校将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点,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结合学校“双一流”、“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要求,强化教学过程质量管理,优化专业结构与布局,推动“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专业建设,持续推进专业“双万计划”建设,实现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务处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