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付宏刚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获201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2020-12-31 14:46 科学技术处  审核人:   (点击: )

2020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于12月29日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卓越论文统计报告》,并且评选出“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黑龙江大学付宏刚教授团队与复旦大学李伟研究员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发表题为《Molecule Self-Assembly Synthesis of Porous Few-Layer Carbon Nitride for Highly Efficient Photoredox Catalysis》的研究文章获201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作为二维(2D)材料,聚合物氮化碳纳米片在环境净化和太阳能转换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而传统的氮化碳(C3N4)剥离大多都是通过自上而下的方法。该研究通过一种简单易行、成本低廉的自下而上的方法,合成了多孔超薄C3N4纳米片。

聚合物氮化碳是一种非常有吸引力的非金属光催化剂,因为它具有良好的电子结构、优异的热稳定和化学稳定性、对环境友好以及易于用丰富廉价的原材料合成等优点而受到广泛关注。但由于其电导率低、带隙宽、载流子复合快、表面活性位点少等缺点,极大地限制了其在水分解和光有机合成领域的应用。近年来,大量的工作都致力于有效地制备少层甚至单层的C3N4。受石墨烯剥离方法的启发,人们探索了许多制备C3N4纳米薄片的剥离方法。然而,已报道的文献中大部分都是采用自上而下的策略,即首先制备晶体结构完整的体相C3N4再进行剥离。毫无疑这是一种复杂、费时、昂贵的方法。同时由于C3N4层间氢键较弱,平面原子结构会发生严重的失衡,从而产生不利的缺陷,使载流子的复合速率提高。此外,C3N4超薄纳米片很容易因为强的π-π作用容易重新堆积形成块状粉末或薄膜,这将严重降低有效的表面积和离子扩散速率,从而影响它的光催化性能。

该研究采用分子自组装成超分子前驱体,再将醇分子插入前驱体的层间,通过热处理,在溶剂挥发的同时剥离并缩聚。得到多孔超薄C3N4纳米片具有高质量、比表面积可达164.2 m2·g-1、导电性好、含有大量介孔结构的特点。·光催化实验结果表明,其制氢活性较体相C3N4提高26倍,表观量子效率达到了约9.8%;在温和的条件下,在苄胺的氧化偶联反应中表现出空前的活性和选择性,是目前报道的最佳光催化剂之一。

所制备的超薄多孔C3N4纳米片在可见光照射下具有优异的光催化活性和稳定性,可用于光催化产氢以及光催化苄胺氧化偶联生成亚胺的反应。它展现出的优良的性能,是由于其具有比表面积大、反应活性位点多、促进反应物和产物扩散、显著改善载流子转移和分离等优势协同作用后的结果。此外,本工作还为制备具有优异光学和电学性能的少层C3N4纳米片材料铺平了道路,这一材料有望在光催化、光电催化、光电器件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黑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肖玉婷,付宏刚教授和李伟研究员为本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启航之际,学校科研水平不断进步,取得诸多成绩,本次付宏刚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获201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将进一步引导我校科研人员注重基础研究,发表高质量学术成果。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鼓励广大科研人员注重高质量科研成果的贡献和影响,回归学术初心,净化学术风气,优化学术生态,希望全校从事科研工作的广大教师积极努力,秉持“科学精神、创新质量、服务贡献”的理念,不断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力量。(科学技术处供稿)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8b1242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