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赴延安探访学校办学旧址并开展合作共建活动
2020-11-14 23:00 杨其滨  审核人:   (点击: )

在学校建校8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为了更好地发扬革命传统、传承延安精神,11月11日-12日,我校党委书记王永清一行赴延安探访学校办学旧址并开展合作共建活动。

11日上午,王永清书记一行到延安大学进行考察调研。在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陪同下,王永清书记一行参观了延安大学校史馆、路遥文学馆和新校区。

座谈会上,张金锁书记介绍了延安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办学成效。他强调,延安大学和黑龙江大学同根同源同基因,希望双方加强合作交流,谋深谋实合作项目,共同为传承延安精神、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王永清书记对延安大学用延安精神铸魂育人举措以及学校办学实力的逐步提升表示祝贺。他希望双方在延安精神研究、干部教育培训、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打造育人共同体,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形成人才培养的新合力。

11日下午,在延安清凉山革命旧址,王永清一行首先参观了学校在延安丁泉砭办学的中央军委俄文学校旧址,并与延安清凉山革命旧址管理处共同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局长薛耀军出席签约仪式,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副局长苏雅琳主持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延安清凉山革命旧址管理处主任刘金林介绍了中央军委俄文学校旧址恢复工作进展情况。薛耀军局长简要介绍了延安市概况、延安经济发展情况和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先后启动实施了包括俄文学校旧址在内的一大批革命旧址维修保护项目。希望双方能够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为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做出不懈努力。

王永清书记代表黑大师生员工向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延安清凉山革命旧址管理处多年来给予学校的支持表示诚挚地敬意,向延安市委宣传部给予此次签约活动的帮助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表示,双方要以合作共建中央军委俄文学校旧址为契机,共同开展合作研究,互相配合展览陈列,共同开展教育培训,在革命传统教育和干部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最大程度的资源共享。

延安清凉山革命旧址管理处主任刘金林、黑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其滨共同签署合作共建协议。

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局长薛耀军、副局长苏雅琳,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王永清、学校办公室主任李卓共同为黑龙江大学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揭牌。

在凤凰山山脚下,王永清书记一行参观了凤凰山革命旧址和延安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苏雅琳副局长以现场教学的方式,详细地介绍抗大的办学情况和历史作用,清晰地阐释了延安精神、抗大传统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

在学校与抗大纪念馆共同举办的合作共建座谈会上,延安抗大纪念馆馆长刘晓东介绍了抗大纪念馆新馆的建设情况。王永清书记在座谈会上回顾了学校与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抗大纪念馆开展的“回延安”主题实践活动、延安精神宣讲团专场演出、延安精神专题讲座、抗大校史陈列展览等合作交流情况。他指出,学校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不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逐步打牢师生们的思想基石,切实保证了延安精神、抗大传统在学校办学中全面展现。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在延安精神和抗大校史研究、抗大纪念馆新馆布展、展陈交流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果、开拓新的局面。

王永清书记、薛耀军局长在会上互赠图书,双方与会人会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12日下午,王永清书记一行与延安市委宣传部开展座谈活动,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柯昌万出席并主持座谈会,延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冯枚以及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延安大学、延安市委党校、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延安精神研究中心、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相关同志参加座谈活动。

在座谈会上,王永清书记表示,黑龙江大学根于延安、源于抗大,此次到延安追根溯源,旨在进一步挖掘红色办学资源、学习红色教育经验,切实提升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学校将以此次考察调研为契机,不断加强与延安相关单位和部门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进延安精神、抗大传统在学校的教育、研究和贯穿落实,从而为学校强校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柯昌万部长指出,黑龙江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特色鲜明,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强调,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黑龙江大学与延安市委宣传部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打造延安精神学习研究平台,一起坚持不懈地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与会人员分别就延安精神的宣传教育、培训研修、课程建设、文化传承等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

学校办公室、校友总会、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新闻传播学院、俄语学院、文学院、艺术学院等部门相关同志,校庆办部分成员、校史剧《姊妹树》主创人员参加此次活动。(党委宣传部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