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召开2020年科研管理工作汇报交流会
2020-09-24 19:50 社会科学处  审核人:   (点击: )

9月21日下午和9月22日下午,黑龙江大学在主楼226室召开2020年科研管理工作汇报交流会,副校长于文秀、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负责人及两部门各科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两部门的九名科室工作负责人就科研管理工作上半年盘点及未来工作构想,对本职工作的开展思路、措施办法、取得成效、工作设想,进行了全面的汇报。各负责人通过详尽的业务流程模块化梳理、图表分析、数据对比,展示了我校科研管理工作的举措、优势与成果。科技处处长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汪成、社会科学处处长刘文勇、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孙群英、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孙来军、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朱志勇也分别从总体工作方向、困难挑战、下步工作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于文秀副校长在听取大家汇报之后,做了点评和总结。她指出,召开此次交流会的目的是希望通过集中交流和分享,来引导和促进我校科研工作稳健发展,为提高学校科研水平和科研实力做好服务。在今后的科研管理工作中,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要探索科学精准的科研管理体系,创新科研管理思路,树立正确的科研管理工作指导思想。

于文秀副校长着重强调了四个方面。第一,要有问题意识,明确学校科研管理存在的问题,从而探索有效促进科学研究进步的体制和机制。第二,要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与服务,全心全意服务科研人员,提高工作效率。第三,要创新思路思维,明确科研管理工作内涵,从普通管理者向专家型管理者转变,了解相关政策法规,优化管理理念。一是做好立项申报阶段工作,多方搜集课题招标信息,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校内与校外相关部门共享、科研管理部门与校内各部门、各学院共享。严格组织立项评审,把好意识形态关,开展学校内部的立项评审,组织内部或外部专家,细化专家学术领域至学科方向评审,提高申请课题中标率。二是做好过程管理和执行环节工作,尊重科学研究规律,确定检查周期和时间节点,组织课题进展情况评审会。三是结项环节,及时组织结项,探索预结项机制,严格结项流程管理,探索建立科研奖惩机制和学术信用档案,提高结题质量。四是成果推广转化环节管理,建立相对稳定的成果宣传推广渠道,做好成果转化的基础工作,提高成果知名度和影响力,进而提高学校的科研竞争力。第四,进一步加强科研管理队伍自身建设,练强管理本领,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一是确立“服务至上”的理念,科研管理工作理念由原来管理为重,向“服务至上”转变,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之间,两部门各科室之间要有相互服务的理念,步调一致、协同作战。二是树立变被动为能动的工作作风,由单纯完成任务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转变,真正实现“四个能动”,即能动策划、能动组织、能动跟踪、能动管理。

undefined

于文秀副校长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两个部门能够互相配合、协同作战,树立科研管理的新作风、新气象,形成面向全校科研工作者的如沐春风的科研服务环境,打造名副其实的“科研工作者之家”,强化“科研强校”,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社会科学处供稿,摄影:杜欣月 魏越 赖泳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