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黑龙江大学建校80周年校庆公告(第三号)校史资料征集
2020-09-22 13:00   审核人:   (点击: )

黑龙江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学校,学校最早的前身是1941年在延安成立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为迎接2021年黑龙江大学建校80周年,完善校史资料,回顾办学历史,总结过去经验,全面展现学校的发展历程,现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全体校友以及所有关心支持黑大的社会各界人士,征集与学校相关的校史资料。

一、征集范围

(一)涵盖学校各个历史时期的校史资料,包括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中央军委军事学院俄文科、中央军委俄文学校、延安外国语学校,以及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部附设外国语学校、哈尔滨外国语专门学校、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哈尔滨外国语学院、黑龙江大学。

(二)建校以来,学校师生员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合作与交流、文化传承与创新以及相关重大事件和活动中,直接形成保留的,或收集整理而成的,对学校和社会具有一定的保存、研究、展览等价值的历史资料,形式包括文字材料、图纸、图表、照片、视频、音频、实物以及相关资料的复印件或翻拍、扫描的数字化校史资料等。

(三)在学校的办学历史上做出突出贡献、巨大成就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知名人士、杰出校友的著作、手稿、笔记、日记、书信、题词以及奖状、奖章、证书、聘书、任命书、委任状和有纪念意义的工作生活用品等实物。

二、征集内容

(一)资料回忆类

1.学校各个时期的招生简章、招生指南、招生计划表等;

2.学校各个时期的教材、教案、教学大纲、讲义、试卷、作业等;

3.学校发展相关的历史、重大事件的记叙材料或媒体报道等;

4.学校刊印的各类报刊、宣传印刷品等;5.学校师生参与编写的专著、译著等出版物;

6.学校历任领导、知名教授学者任命书、聘任书、讲稿等;

7.学校历任领导、知名校友的信函、手稿等;

8.学校举办或师生参与的各类学术交流会议、文体活动赛事时的材料;

9.学校历届毕业生毕业纪念册、师生间赠言以及信函等;

10.学校著名历史人物、专家学者、历届校友的访谈材料;

11.有关学校恩师风范、同窗情谊、生活轶事及校友风采的故事;

12.其他与学校有关的具有纪念意义的文字资料及其复印扫描件。

(二)图像影音类

1.学校早期的校园风光的影像;

2.有关学校早期师生教学、科研、学术交流的影像;

3.有关学校早期丰富校园生活、体育赛事、运动会、艺术节的影像;

4.国内外重要人士来学校访问以及重大对外交流活动时的影像;

5.学校历次党代会、团代会、学代会等党建群团活动的影像;

6.历届毕业生的合影照片、音频、视频等记录材料;

7.其他与学校有关的具有纪念意义的图像、音频、视频等数字化材料。

(三)实物用品类

1.学校不同时期的校标、校训、徽章、印章、纪念章、票证等;

2.学校购买、制作或出版的具有代表性的教具、磁带、录像带、光盘、仪器设备、模型等教学科研用品;

3.学校师生校友获得具有代表性的奖状、奖杯、奖牌、证书等;

4.学校师生校友创作的绘画、书法、篆刻、雕塑、曲谱、工艺品等;

5.学校对外交流活动中获赠的具有纪念意义的礼品等;

6.其他与学校有关的具有纪念意义的实物。

三、征集方式

(一)无偿捐赠

捐赠的物品经过鉴定确有保存价值,双方签订捐赠协议。对于向学校无偿捐赠档案资料的个人或其家属,学校将向其颁发捐赠荣誉证书。

(二)有偿征购

对于向学校出售的档案资料,其史料价值需经本馆专业人员或外聘专家鉴定,其收购价格由双方商定,并签订购买协议。

(三)复印保存

极其珍贵且本人想要保留的实物资料,学校复印保存后将原物完整的交还给本人。也可以直接向学校提供复制件。提供者将会获得捐赠证书。

(四)寄存

对于向学校寄存的档案资料,应经过加工整理,文字材料须做到分类装盒存放,照片、音像等须提供文字说明及装具。寄存在学校的档案资料,归寄存者所有。学校对寄存的档案资料,须在征得寄存者同意的前提下,才能向社会提供利用。

四、征集说明

(一)提供资料的方式

1.直接交送:可将相关校史资料及实物直接送交至黑龙江大学博物馆。

2.信函邮寄:邮寄时请注明寄件人或提供者姓名、详细通讯地址、邮编及联系电话、是否捐赠,以及其他特殊保管要求等(信封上请注明 “校史资料”)。电子文档史料可以直接发至本公告提供的电子邮箱。

3.如资料、实物不便寄送,可通过电话联系相关工作人员登门领取。

(二)捐赠后相关事项

1.黑龙江大学博物馆将征集所得校史实物进行分类、整理、编号,统一造册,永久收藏;对数字化校史资料进行编目存储备份。

2.对所征集实物进行展览时,经捐赠者同意,可注明捐赠者姓名。

3.捐赠或提供校史实物资料时请附简要的文字说明。

五、征集时间及联系方式

(一)征集时间

1.集中征集: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

2.长期征集:黑龙江大学博物馆布展完成后,征集公告仍将长期有效,所征集校史资料及实物将在博物馆中选择展陈。

(二)联系方式

欢迎大家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与学校取得联系。

联系人、联系方式:于老师 15146437777

电子邮箱:2005139@hlju.edu.cn

八十载慎思尽物,新时代共创一流。

在这里,我们谨向捐赠或提供校史资料的广大师生、校友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黑龙江大学

2020年9月22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