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举行建校80周年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
2020-09-23 09:47 张笑雷  新闻中心 审核人:   (点击: )

薪火相传八十载,荣耀见证新时代。2020年9月22日,是我校建校79周年的校庆日。上午10时,我校举行建校80周年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共同庆祝建校79周年,正式拉开迎接建校8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的序幕。启动仪式设置学校主楼一楼报告厅主会场及“云端”分会场。全体校领导、全校处级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全校各二级单位的师生、全球校友,以及来自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黑龙江日报、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等20余家新闻媒体朋友共同见证启动仪式。

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丁宏从校庆指导思想、校庆主题、校庆原则、校庆组织机构、校庆进程安排、校庆工作要求共6个方面解读了《黑龙江大学8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方案》。结合学校实际,校庆工作将围绕“八十载慎思尽物,新时代共创一流”的中心主题,坚持“热烈隆重、务实节俭;聚焦主业、守正创新”的基本原则,全力搭建总结办学经验、展示办学成果的平台,不断创新增进交流合作、师生畅叙情谊的形式,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发展的水平。她希望全校师生、全球校友精诚团结,密切合作,聚焦 80 周年校庆目标,树立校庆时代新风,努力打造彰显黑大底蕴、 弘扬黑大精神、唱响黑大声音的特色校庆,凝聚各界力量, 携手共创一流,奋力书写黑龙江大学未来发展的美好篇章!

启动仪式上,在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和媒体朋友的热切期盼下,正式发布了《黑龙江大学建校80周年校庆公告》《黑龙江大学建校80周年校庆主题、校庆标志发布公告》和《黑龙江大学校史资料征集公告》。

为迎接建校80周年纪念日的到来,学校在主楼广场和汇文楼大厅设置两处倒计时牌。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王永清,校长付宏刚,北京校友会执行会长、83级化学系校友杨金城,哈尔滨校友会会长、82级计算机系校友徐忠平,美国校友会副会长、82级英语系校友游晓航共同为校庆倒计时牌揭幕。伴随着全场倒数5、4、3、2、1,80周年校庆倒计时牌正式启动!

黑龙江大学共有39个校友会,遍布世界各地,凝结起27万黑大校友的共同情怀。从即日开始,校庆的旗帜将在全球各地校友会接续传递,在校庆旗下,校友们将为母校送上最美好的节日祝愿,共同迎接母校80周年校庆日的到来。付宏刚校长为北京校友会、哈尔滨校友会、美国校友会授旗,校友们挥动旗帜,正式开启校庆旗帜全球传递活动。

王永清书记发表建校80周年倒计时一周年主旨讲话。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所有为黑龙江大学办学事业贡献智慧和汗水的前辈先贤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支持黑龙江大学建设发展的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向全校师生、全球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王永清书记指出,黑龙江大学自1941年建校至今,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和延安精神,秉承“博学慎思、参天尽物”的校训和“志存高远,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黑大精神,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迸发出前进道路上的不竭动力,学校办学规模、办学水平、办学层次、办学条件实现跨越式发展,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声誉不断提升。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等形势,学校上下团结一心、担当作为,主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加快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不断书写强校发展的奋进之笔!

王永清书记强调,80年校庆不仅是一次简单的庆典活动,更是对黑大精神的传承和抗大精神的弘扬,是对建校初心的再追寻、对师生力量的再凝聚、对学校使命的再思考。学校要抢抓这一难得历史机遇,以校庆凝聚发展共识,以校庆汇聚发展力量,持续推动黑龙江大学朝着“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百年奋斗目标破浪前行,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为充分展现黑大80周年校庆的高规格、高层次和高水平,王永清书记提出四点意见:

——要提高思想站位,坚持精品意识。全校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80周年校庆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荣誉感和紧迫感,加强统筹规划,明确工作目标,坚持一流标准,树立精品意识,以奋斗的姿态推进校庆筹备工作。

——要联系工作实际,助推学校发展。全校各单位要把校庆作为推动学校建设的有力抓手,将校庆与疫情常态化防控、改革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校庆与庆祝建党百年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校庆活动激发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合力。

——要突出师生主体,扩大校庆影响。全校各单位要坚持以师生为本,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更加突出地体现师生校友的主体地位,主动创造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同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创新开展“云校庆”活动,让全体师生校友都有机会感受到家的温暖,回忆美好年华,产生情感共鸣,收获深厚情谊。

——要落实校庆责任,提高工作质效。按照校庆总体安排,在未来的一年中,全校各单位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做好一系列凸显黑大特色的学术、文化和公益活动,及在2021年校庆日当天举办庆祝大会、文艺演出等活动,全力保证80周年校庆各项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王永清书记热切期待社会各界关注黑龙江大学80周年校庆,邀请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全球校友及各界友好人士在哈尔滨畅叙友谊,共襄盛举,共忆黑龙江大学的光辉历史,共绘“双一流”大学建设的美好蓝图,并衷心祝愿学校事业发展蒸蒸日上、再创辉煌,祝愿全体师生校友节日快乐、再创佳绩!(摄影:赵春争  王小雨  窦尧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