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启动“双论证”暨学科专业一体化工作
2020-07-06 20:30 张笑雷  审核人:   (点击: )

7月2日,我校召开“双论证”暨学科专业一体化工作启动会,全面部署推进学校“双论证”和学科专业一体化工作。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院长、书记,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科带头人、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员以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教务处副处长范大伟主持会议。

会上,严明副校长布置了学校人才培养战略定位论证及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论证工作,并就“双论证”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解读。他从开展“双论证”工作的背景与意义、基本原则、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安排五个大方面进行了阐述,并强调“双论证”工作是当前我省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也是学校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办学成就、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方向的关键环节,更是学校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破解强校发展重点难点、实现强校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专业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协同发力,将“双论证”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加以推进,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扎实实推动“双论证”工作落实落靠、取得实效。严明副校长要求与会人员要扎扎实实把“双论证”工作重视起来、落实下去,借“双论证”东风,推动我校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

付宏刚校长在会上讲话时指出,“双论证”工作既是我校的战略行为,也是上级部门要求学校必须完成的重大办学任务。学校“双论证”工作需要三项工作同步推进:一是“双论证”和专业评估同步推进;二是“双论证”和专业学科一体化同步推进;三是“双论证”和专业内涵建设同步推进。各学院专业要结合“双论证”工作,针对人才培养中的问题,调整课程体系,落实学校“宽口径,厚基础、批判性思维、国际化视野”人才培养目标。

付宏刚校长指出,我校“双论证”工作,一是定位论证,要求各专业明确自己的专业人才培养类型定位,即“学术研究型”“应用研究型”“应用技术型”;二是专业结构优化论证,要求综合分析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学校在同步推进以上两个论证的同时,还要推进专业与学科一体化建设,以解决学校内涵发展与高水平大学建设存在的痛点和堵点。

付宏刚校长强调,学校当前的痛点主要是专业结构布局不合理、学生就业形势严峻、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脱节、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脱节四个方面。这些痛点关乎学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发展、办学声誉等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与重新审视构建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内在逻辑关系紧密相连。这些问题的解决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研究生培养水平,推进我校在激烈的高校竞争中找准位置、站稳脚跟、实现强校发展。

付宏刚校长指出,通过初步设计、认真梳理,当前学校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主要划分为10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及具体配套措施:一是总体规划布局;二是促进学科队伍参与专业建设;三是分类打通人才培养链条;四是提高考研率助推就业质量提升;五是促进学生学术能力提升;六是加强人才师资队伍储备;七是推进专业和学位授权点协调发展;八是建设学科专业一体化共享数据中心;九是加强制度激励约束;十是强化考核督办。付宏刚校长要求各位分管校领导、各职能部处、各二级学院要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和安排,主动思考、明确分工、协调配合、群策群力,自觉克服疫情影响,充分利用好即将到来的暑假时间,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拿出切实可行的改革措施,加快推进“双论证”和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落地。付宏刚校长希望全校上下认真领会本次会议精神,针对“双论证”暨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出真招、出实招,努力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