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传播正能量 发出好声音:我校两会代表委员认真履职、参政议政
2020-01-16 12:35   审核人:   (点击: )

1月16日,随着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我省2020年两会顺利结束。在今年的全省两会上,我校3名人大代表、7名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建议与提案紧紧聚焦我省发展战略规划中的重点、核心问题,涉及教育、经济、环保、民生等多个领域,在两会上代表黑大人发出好声音。


省人大代表王永清:完善“头雁引领、雁阵齐飞”的人才培育机制

2019年,黑龙江省以“头雁行动”留住科教领域人才,首批入选的92支“头雁”团队产生了明显的项目示范效应,对我省顶尖人才“引培留用”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但相对于“头雁”的支持力度,对中青年骨干人才的支持培育政策仍显薄弱,制约了全省人才队伍稳定和整体水平提升。王永清代表建议,在加强“头雁”及其团队建设的同时,协调推进中青年人才“雁阵”培育工作,构建“头雁引领,雁阵齐飞”的人才发展新机制。设立中青年人才“雁阵”专项支持计划,瞄准“头雁”的研究领域和发展方向,设立若干“雁阵”专项,给予专项扶持,有计划、分梯次打造“金字塔”式“雁阵队伍”。增加高校办学经费投入,同时继续加大对省“双一流”高校的政策和经费支持力度,推动高校设立中青年人才专项计划,集中有限财力支持有潜力的中青年人才干事创业。提高中青年人才经济待遇、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用以引进和稳定人才。并建议改进省级人才称号评选机制,在各类省级人才项目评选时,增加青年项目入选名额。


省政协委员丁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亟待“一体化”护航

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不均衡,家庭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发挥的作用还不充分,导致青少年受心理问题困扰日益严重,大学新生中“带心理问题入学”的比例也有所上升。针对这一现象,构建一体化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势在必行。丁宏委员建议,应推进构建我省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加快构建大中小学有机衔接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情况调研,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科学研究,做好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总体规划,努力营造社会、学校、家庭“人人关心、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不断完善体制机制、队伍建设、经费投入等各方面保障措施,合力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通过以上措施,切实提升学生心理素质,进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真正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省人大代表严明:从战略高度规划和重建我省俄语教育体系

我国对俄战略人才储备不足、质量不高的现状,制约了中俄两国各方面交流与合作的规模和质量,无法满足新时代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需求,要从战略高度规划和重建我省俄语教育体系。严明代表建议,制订符合省情的俄语教育中长期规划,通过统一连贯的俄语教育规划,实现俄语人才培养在市场规律和宏观调控相互作用下的动态平衡。完善省内俄语教育体系,通过设立俄语重点发展校、扩大俄语基础教育规模、在试点中学设置俄语辅修、选修课程等方式,实现俄语人才“贯通式”培养。加大俄语教师合作力度,以黑大俄语学院为基础,整合东北地区俄语教育教学资源,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俄语教学水平。调研我省俄语教育国际化办学的成效和存在问题,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对外(俄)教育和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省人大代表董惠江:提高我省高级人才差旅费标准 防止高级人才流失

高端人才(专业技术二级以上岗位人员)一般都是我省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具有很高的学术地位和学术影响力,多数情况下,他们参加各类学术活动过程中乘坐交通工具的过程,也是工作的延续。董惠江代表建议改善高端人才待遇,提高高端人才差旅报销标准,探索允许高端人才使用自己的科研经费乘坐飞机公务舱、轮船二等舱的财务报销制度。

 

 

省政协常委郑亚楠:擦亮我省14个传统村落文化品牌

在我国公布的6819个传统村落目录中,有我省14个村落。它们是我省文化多样性的鲜活体现,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至关重要。郑亚楠委员建议,从三方面擦亮我省14个传统村落的文化品牌。一是继续执行严格的保护制度。开展传统村落谱系研究,健全传统村落分层保护体系。二是适应兴边富民需求,盘活农业与二、三产业的融合,提升产业品质,增强传统村落生命力。三是将传统村落打造成网红地。通过新媒体平台记录和传播传统村落内容,增强传播效果。

 

 

省政协委员袁福龙:秸秆和农村废弃物分布式资源化综合利用

作为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黑龙江,寻找并开发出新的粮食秸秆和农村废弃物的利用方式,变废为宝,对我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袁福龙委员建议,通过定点追踪,对部分垃圾固废回收难地区进行专门诊断;建立单元小型化局域系统,利用区块链技术,对子系统中农村居民提供的原料进行集中循环处理,最终回馈居民,使农民成为能源的最终使用者。


省政协委员乔榛:加快哈尔滨特大城市建设

发挥城市人口聚集功能,增加城市规模效应是当下城市发展的大趋势。2018年,国家规划未来要建成15个超大城市。各省市自治区都在为加快建设超大城市而竞争。哈尔滨作为我省省会,从人口规模和城市知名度来看具有建设超大城市的条件。为此,乔榛委员建议,我省应把建设哈尔滨超大城市纳入“十四五”规划;以打造哈尔滨特大城市为重点,推动城市化进程;放松哈尔滨城市户籍限制,解决流入人口市民化问题;有针对性地发展相关产业,增加哈尔滨市的人口容量;优化营商环境,使哈尔滨变成创业者理想之地。


省政协委员关健英:挖掘我省历史文化资源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讲好新时代龙江爱国主义故事,培育爱我龙江、爱我家乡的文化氛围,是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有力思想支撑。关健英委员建议结合省情,从三个方面挖掘我省历史文化资源,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一是挖掘我省独特的地缘区位资源,将边境线大界江所蕴含的历史文化资源,变成中国近代史教育的鲜活素材,讲好龙江历史,激发爱国之情。二是挖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把传承龙江红色精神资源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挖掘龙江精神的时代新意,讲好龙江故事。三是结合我省多民族、散杂居边省份的特点,挖掘民族融合、民族团结历史,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与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相结合。


省政协委员郭孟秀:挖掘我省少数民族文化资源 推进文化强省与旅游强省战略

我省的少数民族文化有160项被列入省级非遗名录,18项被列为国家级非遗名录。充分挖掘利用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资源,既是落实文化强省与旅游强省战略的有效举措,也是维系龙江文脉传承,提升文化品位,促进边疆文化大省建设的时代要求。郭孟秀委员建议,建立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适当开放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信息,同时结合文旅产业开发需求,实质性融入文化产业开发;统筹考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的一体化关系,合力研发既有少数民族文化特色,又适合时代需求与文化内涵的地标式高品位文创产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多种途径提升服务意识,架起文化传承者与文化开发者之间的沟通与协同的桥梁;整合力量加强对少数民族文化的研究、解读与提升,构建全省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研究一体化格局。


政协委员祝洪章:加快我省外向型产业体系建设 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

作为国家全面开放布局中的“北向开放”桥头堡和国家内陆沿边开放重点地区,我省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经济外向度低是制约我省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原因。祝洪章委员认为,我省应抓住难得历史机遇,系统规划构建我省开放型产业体系。在顶层设计方面,将“开放强省”的发展理念纳入黑龙江省总体发展战略;按照“建设一个窗口,打造四个区”部署,抓住产业“外向度”和“主导度”两个维度,充分利用自贸区、跨境园区和境外园区等平台,实施“增长极-发展轴-网络化”的外向型产业演进策略;加快我省外向型产业集群发展,形成“双核双向驱动,四带贯通发展”的外向型产业空间布局。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高佩璇:以黑龙江自贸区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龙江与粤港澳大湾区互利合作

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的重要举措,黑龙江自贸区建设同时开展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正逢其时,无论是对本省经济发展,还是对国家整体经济都具有创新性的作用,对国家“飞地经济”经验创造,具有全局性意义。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我校满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高佩璇建议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内的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作为深哈合作首个“飞地经济”项目,也是黑龙江建设大湾区飞地先行先试项目,积极为本地建设大湾区飞地积累经验,奠定基础。建设沟通南北的人力资源市场和人才培养基地,多渠道提升人力资源开发配置水平。开展两省技工院校开展对口合作,在对口合作中补短板、强优势,实现合作共赢。


党委统战部部长:焦方义

党委统战部部长焦方义列席会议,在市县政协、统战部组的分组讨论中,焦方义关于“完善头雁行动计划,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以大量事实、数据为支撑,进行理性判断与思考,提出切实可行的规划,得到深入讨论组的省委组织部部长陈安丽的高度重视。

两会期间,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交建议、提案14条,这些承载着黑大人智慧、责任与思考的建议、提案也得到新闻媒体的重视,将其进行了更大范围的传播。先后有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黑龙江日报、东北网等多家媒体对我校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进行了采访,宣传报道近30篇次。

省政协常委郑亚楠、省政协委员乔榛在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2019年度委员履职考评中,被评为履职优秀委员;无党派人士姜德锋作为高校代表旁听人大第十三届四次会议。(党委统战部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