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举办2019年全国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
2019-11-13 14:02   审核人:   (点击: )

2019年11月8-9日,2019年全国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在我校外事处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届论坛共收到全国50多所高校的152名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参会申请。

11月8日上午,论坛举行了开幕式。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董晓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充分肯定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对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意义。

俄语学院院长孙超代表主办方致辞,他介绍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情况。

随后,我校副校长董玉庭教授致欢迎辞,他回顾了我校研究生、学科发展的历史,介绍近年来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解读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举办的初衷和意义。

开幕式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张龙主持。

本届研究生论坛的主题为“跨学科视域下的外语教学与研究”,论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建民教授、南京大学董晓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邓耀臣教授、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易绵竹教授分别作题为“普京治下的俄罗斯经济:发展路径与趋势”、“学术激情与问题意识”、“语料库驱动的变异社会语言学研究”、“网络科学对语言文学创新研究的几点启示”的主旨报告。四位专家围绕区域与国别研究、文学研究、语言学理论与应用等领域,从学术论文的选题与撰写、学术研究的问题意识、跨学科的研究方法等方面展开深入浅出的论证。

11月7日下午,参会研究生分别参加文学与文化、语言学(Ⅰ)、语言学(Ⅱ)、翻译、国别与区域研究4个分论坛的研讨,汇报各自研究的题目,13位专家对每位研究者的研究进行评议。随后,经过评审委员会研究,共选出优秀论文14篇,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5篇。

11月9日上,12位研究生在青年论坛上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他们从论文的选题、研究思路、框架设计、研究方法等方面分别作了展示。

闭幕式上,研究生院副书记刘凤影宣读优秀论文学生名单,孙超教授、刘凤影副书记、易绵竹教授等为论文获奖者颁奖。(俄语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