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首个跨地域校友会联盟——长三角校友会联盟在沪成立
2019-09-24 09:42   审核人:   (点击: )

在母校黑大78周年校庆来临之际,9月21日下午,黑龙江大学长三角校友会联盟成立大会暨首次长三角校友交流论坛在上海举行。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王永清,学校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李卓,副主任杨宇出席活动。来自上海、浙江、江苏等地的百余位校友与我校美国校友会、北京校友会、山东校友会、青岛校友会、威海校友会会长、秘书长及校友代表冒雨参会,见证母校首个跨地域校友会联盟成立,共襄母校与校友携手发展的光明未来。成立大会由浙江校友会会长封雷主持。

上海校友会会长顾龙介绍了长三角校友会联盟筹建情况。他谈到,建立跨地域校友会联盟得到了母校领导和校友总会的重视与指导,上海、浙江、江苏三地校友会多次沟通协商,就联盟建制和未来发展规划展开调研与研讨。黑龙江大学长三角校友会联盟是校友总会领导下的区域性联谊组织,其宗旨是“推进校友活动一体化联动,更好地服务母校、服务校友,加强沟通,发挥协同效应、集聚效应,开创校友工作的新局面”。联盟执行机构为会长联席会议,实行地方校友会轮值制,轮值时间为一年。联盟当前主要工作包括每年举办“长三角校友交流论坛”、轮值年地方校友会不定期组织长三角一体化考察活动、搭建长三角就业信息平台以及帮助长三角校友做好“转会”工作、逐步在联盟中建立对口的专业联谊委员会等。

李卓主任代表校友总会宣读了关于批准建立长三角区域校友会联盟的函,公布了联盟联席会议组成人员名单。

大会举行长三角校友会联盟协议书互换仪式。王永清书记向上海校友会会长顾龙、浙江校友会会长封雷、江苏校友会会长王利光颁发联盟协议书。三地校友会会长互换了协议书文本,并合影留念。

王永清书记在会上发表讲话,代表母校师生向长三角校友会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伴随国家颁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及相关各项任务的推进、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黑龙江大学长三角校友会联盟这一具有黑大特色的“校友—母校—城市—区域”共创共享共赢模式的建立,可谓恰逢其时!这既代表着黑大人顺势而为、应需而动,牢牢把握国家建设和时代发展所赋予的宝贵契机,更彰显了我们不忘初心、善作善成,主动对接社会需求、承担历史使命,在积极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强化创新驱动的探索和实践中展现黑大人作为,值得喝彩,应该点赞!

会上,王永清书记就校友最为关切的母校发展情况做了整体、宏观的介绍。他提到学校胜利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和“13353”强校发展新路,各项事业全面推进,多项工作取得重要突破。他强调,校友与母校根脉相连、守望相助的深厚情感和深切互动,同样是学校的可贵成就和宝贵财富。适逢黑龙江大学78华诞,各界校友欢聚一堂共襄长三角校友会联盟成立,既是以“团圆”的仪式感向母校表达深情,更是用奋斗的硕果为母校生日献礼。就此,他希望联盟充分发挥在感情联络、资源汇聚、引领发展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努力搭建交流平台,打通合作渠道,整合区域各类资源,形成发展合力,更好地服务母校、服务校友、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开创母校校友工作新局面做出贡献。

就此,王永清书记特别提到2021年黑龙江大学将迎来80华诞,以筹备80周年校庆工作为契机,学校将进一步梳理校史,展示成就,在总结、凝练优良传统和办学理念的同时,教育和激励广大师生,提升学校知名度、美誉度,为未来向更长远、宏大的目标挺进而汇聚共识、积蓄力量。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号召和希望海内外黑大人继续团结一心、提振精神,共同为“在建校80年之际实现内涵式发展,建成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化一流地方综合性大学”这一奋斗目标而贡献力量。

长三角校友会联盟成立大会圆满结束后,“长三角情系龙江,新时代携手同行”首届长三角校友交流论坛启幕,围绕“如何形成长三角校友联盟一体化联动机制”“如何对接母校需求、整合校友资源、搭建校友共同成长平台”两大议题,校友们展开热烈而深入的探讨。其间,浙江校友会会长封雷介绍了以企业校友为核心开展“纽带式”联动活动的经验;江苏校友会会长王利光畅谈了在搭建联谊平台、整合校友资源方面的收获;上海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宋頔分享了通过组建专业委员会,对接校友开展专题活动,从而提升校友凝聚力和地方校友会工作创新力的经验;山东校友会会长王大伟、北京校友会秘书长李诺实也分别从办好地方校友会、更好地服务校友和母校等方面交流了体会。

当论坛进入提问时段,出现了“抢话筒”的热烈场面。四位主讲嘉宾对“长三角联盟的‘磁铁效应’”“母校对联盟发展的支持与需求”“长三角联盟最有价值的校友资源”“联盟实现‘一体化’的方式和手段”等提问作了探讨式解答。李卓主任在对论坛作总结发言时说,“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校友文化是属于社会文化的一种,是与母校、校友相关的精神现象,形成母校与校友、校友和校友之间的情感维系、合作交流”。他高度评价了此次论坛取得的积极成果,对包括长三角校友在内的各地、各界校友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母校建设的热情表示感谢。他希望大家将论坛上提出的好做法、好建议落实落细落地,同时祝愿论坛越办越好,切实起到“头雁”引领作用,为兄弟校友会提供更多可复制的经验和样本。

“我们在黄浦江畔,祝母校78岁生日快乐!”随后举行的成立大会联欢会是长三角黑大人的欢聚,也是他们对母校爱的诉说。其中,校情校史知识竞答环节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10道精选竞答题,一根凝聚奋斗与共识的主线:母校诞生在延河畔宝塔山下,红色基因哺育我们茁壮成长!联欢会在诗朗诵《岁月如歌》中拉开帷幕,在全场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进入尾声,贯穿其间的是黑大人永远不变、恒久炽热的家国情怀。(校友工作办公室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