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展”落户我校
2019-07-08 13:42 张笑雷  审核人:   (点击: )

7月8日上午,“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展”在我校博物馆一楼大厅开幕。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鲁迅博物馆、省委教育工委、我校有关负责同志和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党委副书记丁宏主持。

校党委书记王永清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办学特色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此次在黑大举办“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展”,通过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倾情提供的数百件难得一见的图片、图书、期刊等文献资料,以及北京鲁迅博物馆提供的部分展品,生动、立体、全面地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艰辛历程,以及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在探寻救国之路时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这既是为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是为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巩固党在高校的领导地位不动摇,对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王永清书记指出,此次展览在黑大举办既是对我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的肯定,又为我校进一步发展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加强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希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黑龙江大学能够继续着眼新的实践,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大力开展理论研究,努力建设好红色黑大、特色黑大、高水平黑大、现代化黑大,培养一流的人才,出一流的成果,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黑龙江大学校园乃至更广阔区域的传播。

41160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鲁迅博物馆、省委教育工委及黑龙江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共同为展览揭牌。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有关负责同志作为展览指导单位和主办单位的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全党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我们将本次展览落户黑龙江大学,是因为黑龙江大学具有光荣的历史,对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做出了重大成绩。他真诚希望这次展览成为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生动课堂和宣传平台,促使广大师生干部群众,更加主动地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更好地学习、了解马克思主义,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武装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在黑龙江大学博物馆3楼展厅参观了展览。本次展览由“东方欲晓——马克思主义初步传入中国”、“光耀神州——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思想奠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三个展示单元组成。从即日起,展览将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开放,欢迎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预约参观。

据悉,2018年2月,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相关要求,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公开发表170周年之际,由原中央编译局和国家文物局共同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馆”在北京开馆,开馆至今,展览影响持续扩大,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宣传普及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校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文物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将“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展”落户我校。(摄影:赵春争 马宇昕 程志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