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启动2019年度实验室安全月活动
2019-06-11 16:53 张盟 赵萌萌 王美真 姚瑶  审核人:   (点击: )

6月10日下午,我校在文博馆一楼大厅举行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月启动仪式。我校校长付宏刚,副校长陈文远、张颖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及实验室主任、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张颖春副校长主持。

付宏刚校长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开展实验室安全月活动,既是落实上级有关要求、狠抓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的有力举措,更是激励广大师生自觉提高安全素养的生动实践。当前,随着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稳步推进,实验室规模逐步扩大,安全管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愈发增多,这更需要我们团结一致、凝心聚力、齐抓共管,打好实验室安全主动仗,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实现强校发展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付校长就抓好实验室安全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常怀忧患想安全。要多想一想实验室会不会出问题,哪里会出问题,怎样防止出问题。筑牢底线,不触红线,不断推动实验室建设安全发展、稳步发展。二是希望大家以人为本抓安全。要强化人的安全意识,突出实验指导老师这个重点。三是希望大家落实制度保安全。要自觉学习法规要求、落实规章制度、严格规范操作。切实用制度消除隐患苗头,堵塞安全漏洞、守住安全底线。

张颖春副校长表示,实验室安全是一项群众性工作,需要坚持群管群防群治,希望通过此次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全面营造“安全发展,预防为主”的舆论氛围。广大师生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强化安全意识,掌握安全技能,提高安全素养,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做到领导个个抓安全,师生人人想安全,实验环环讲安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强校发展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随后举行了安全承诺签字仪式,各及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及学生代表签字承诺并参观实验室安全教育展。

6月11日上午,我校在农作物研究院206室进行实验室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作物研究院部分师生参加演练并现场观摩。作为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演练主要模拟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场景,重点培训发生事故后人员的有序撤离、现场封锁、人员防护、事故危害评估、事故有序上报、应急救援人员的个人防护、消除危险源、现场恢复等规范化应急处理流程,旨在对应急预案进行实验检验,让师生了解和熟悉化学品泄漏事故的一般应对流程和处理方法,以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事故自救、互救能力,增强对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实验室安全防护技能等。本次应急演练将制作视频资料,为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提供素材。

此次实验室“安全月”还将陆续开展实验室安全疏散演练、安全知识培训等系列活动。(摄影:王泓淼 王庆莲 别昊泽 潘婷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