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举办“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实践”专题讲座
2019-05-23 09:50 张逸奕 王美真  新闻中心 审核人:   (点击: )

5月22日下午,我校在主楼C座二楼会议室举办“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实践”专题讲座,我校党委副书记蒋晶洁、课程思政试点课程项目负责人参加此次专题讲座。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金虎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讲座由教务处处长吴华洋主持。

蒋晶洁副书记简要介绍了学校的课程思政工作情况。她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按照教育部、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自上而下地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论研究与成果转化,尤其是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学校经过多方研讨与反复论证出台了课程思政的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我校在思想政治育人工作上的方向与要求。她强调,课程思政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她希望在课程思政的任务推进上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齐抓共管,共抓落实,在实践总结与论证探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高校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塑造好学生的健全人格和专业技能、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金虎教授以“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实践”为题,围绕“课程思政的意义”、“课程思政的建设”和“课程思政的实践”三个方面作专题讲座。他指出,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处理好立德树人共性要求与专业行业人才培养个性要求的关系,把教书育人的宏观要求与本课程的培养目标、教学要求、学生的思想实际相结合,服从和服务于学校的发展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充分发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以及专业知识体系本身蕴含的德育内容,把握好课程思政教育的切入点,在教学实际中注重挖掘,注重引导;要坚持融入性原则,将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中,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度、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水平。

金虎教授还结合自身从教经历与亲身体会,从“教育理念的转变”、“教学方法的改革”、“完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丰富课程过程设计”、“如何设计课程思政的方案”和“课程思政案例”等六个方面同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感悟与思考。他表示,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的使命,要树立课程思政的课程观;在授课过程中做到以小见大,无声融入;在课程设计上要做到目标明确,设计合理,要从过去的“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进行转变。同时,要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营造互助学习的氛围,将专业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得更加主动,更有针对性、更系统、更有成就,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吴华洋处长总结时表示,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深刻理解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准确把握高校思政工作的目标与方向,强化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的紧密结合,为提升我校课程思政工作质量而共同努力。(摄影:车敬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