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黑龙江省经济学界‘学讲话 谋振兴’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8-10-24 10:57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2018年10月20日,“黑龙江省经济学界‘学讲话 谋振兴’理论研讨会”在国际文化教育学院3号楼二楼多功能厅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是黑龙江省第六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的系列学术专场之一,是由黑龙江省社科联主办,黑龙江省经济学会、黑龙江省理论经济学会和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共同承办。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哈尔滨金融学院、绥化学院、齐齐哈尔大学、大庆师范学院、牡丹江师范学院、佳木斯大学、东方学院、远东理工学院、剑桥学院等省内高校的经管学院教师代表共计六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黑龙江省经济学会会长曲振涛教授主持。

研讨会上,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王永清教授代表我校对省社科联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及理论经济学博士点等基本情况。胡小玉秘书长代表省社科联向本次研讨会致贺词。

会上,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孙先民教授进行了“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省重要指示精神”的主题报告。孙先民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中特别关心的农业、生态建设、装配制造业发展、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雷锋精神、保障好困难群众生活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辅导。同时,报告了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的重要精神。一是东北地区战略地位;二是新时代东北振兴的目标;三是习近平就深入推进东北振兴提出6个方面的要求。

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郭翔宇教授谈到,黑龙江大学成功申报了全省第一个理论经济学博士点,是历史性突破,理论经济学博士点的建设既是黑大一流学科建设的需要,也是全省经济学科建设和龙江经济发展的需要。接下来,郭翔宇教授又结合“东北全面振兴中的现代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进行了主题发言,指出,我省应以习近平乡村振兴战略思想为根本遵循,推近东北乡村全面振兴,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全面振兴的重要内容,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以构建三大体系为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谢永刚教授进行了“以史为鉴,东北振兴——以水为中心的‘渤海国’稻米经济区研究”的专题报告,阐述了,“渤海国”发育的河湖水系及优越地理位置、厚重的寒地黑土层和适宜的降水量、特色水利等条件是稻米经济区形成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而开辟水上交通并与陆路联运,则构筑了稻米经济区对外贸易的桥头堡。

最后,省经济学会会长曲振涛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论坛胜利闭幕。(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