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特聘教授帕尔蒙院士获201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2018-10-08 16:40   审核人:   (点击: )

9月29日,201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特聘教授帕尔蒙院士喜获殊荣,成为黑龙江大学办学历史上第一位获得此项殊荣的外籍专家,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会议并为其颁奖。此外,9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获奖外国专家并邀请他们参加了国庆招待会。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由国务院授权国家外国专家局于1991年正式设立。"友谊奖"每年约产生50名获奖者,并在每年国庆节前夕召开"友谊奖"的颁奖仪式,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这是中国政府对贡献突出的外国专家给予的最崇高荣誉。

帕尔蒙院士是催化领域国际知名专家,生于1948年4月18日,1985年获化学博士学位,1995年至2015年担任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G.K.鲍列斯科夫催化研究院院长,2015年至今担任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院长。同时担任俄罗斯科学院和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主席团成员,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化学家协会主席,俄罗斯科学院催化学会主席,化学技术与催化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联邦科技项目“民族技术基地”负责人。2010年6月12日,帕尔蒙V.N.院士因在烃类深加工及可再生资源的综合利用方面对催化方法的理论及实践发展的突出贡献获得俄罗斯联邦梅德韦杰夫总统在克林姆林宫颁发的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最高奖。2016年获得全球能源奖。

帕尔蒙V.N.院士任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催化研究院院长期间,与黑龙江大学联合成立中俄催化联合实验室,并任俄方实验室主任。2012年中俄催化联合实验室获得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催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帕尔蒙V.N.院士担任俄方负责人。

本次获奖既是表彰帕尔蒙院士为我校高水平国际化平台的建设,化学、化工学科影响力的提升所作出的杰出贡献,也是对我校中俄科技合作工作的认可,同时也是国家对我校多年开展对俄特色办学,积极开展引智和外国专家工作的进一步肯定,这也必将大大提升我校在国内和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9月28日,我校副校长严明,黑龙江省外国专家局、我校催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领导特意前往北京会见帕尔蒙院士,严明副校长代表学校祝贺帕尔蒙院士获得2018年中国政府友谊奖,并感谢他多年来对我校化学化工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做出的突出贡献,希望未来双方可以在更多的领域开展合作。帕尔蒙院士对获得友谊奖深表荣幸,同时非常感谢黑龙江大学给予他的平台和机会,表示今后一定会为黑龙江大学与俄罗斯的科技合作做出更大贡献。(教育部中俄催化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国家级催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中俄科技合作信息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