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纪念黑大哲学学科建立60周年:“形而上学与实践哲学:历史与未来”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哈召开
2018-09-25 16:19   哲学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2018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恰好是在安徽芜湖召开的第一届“全国西方哲学讨论会”40周年。同时,2018年正值黑龙江大学哲学学科建立60周年。由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和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主办,黑龙江省哲学学会、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承办的“形而上学与实践哲学:历史与未来”全国学术研讨会,于9月22日在美丽的哈尔滨如期召开。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形而上学与实践哲学:历史与未来”。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山西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学术期刊编辑共160余人出席此次盛会,共同围绕“形而上学”与“实践哲学”展开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本届年会的开幕式由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院长罗跃军教授主持,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教授、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长张志伟教授、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名誉理事长江怡教授、黑龙江大学哲学一级学科带头人丁立群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开幕式上,严明副校长向与会的诸位专家学者和期刊界朋友详细介绍了黑龙江大学的历史与现状,以及学校的优势与特色,使诸位会议代表对黑龙江大学有了全新的认识。中国人民大学张志伟教授向大会承办方黑龙江省哲学学会和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表示了诚挚的谢意,指出外国哲学年会同时也是外国哲学思想的一次检阅,希望诸位参会代表能够尽享一年一度的外国哲学“盛宴”。山西大学江怡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从1978年在安徽芜湖召开第一届“全国西方哲学讨论”开始,中国的外国哲学思想研究逐渐步入正轨,纠正了以往对外国哲学的错误理解,开启了外国哲学研究的新篇章。黑龙江大学丁立群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黑龙江大学哲学学科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位点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向学界同仁对黑龙江大学哲学学科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丁立群教授对于本次大会的主题给予说明,“形而上学”与“实践哲学”这两个关键词不仅涵盖面广泛,而且对于深刻理解西方实践哲学传统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黑龙江大学在西方实践哲学研究方面已经成为一个学术重镇。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院长罗跃军教授在开幕式结束时指出,2018年是黑龙江大学哲学学科成立60周年,从1958年到2018年,黑龙江大学哲学学科走过了“艰难的初创期”、“起步的发展期”和“跨越的转型期”,老中青几代“黑大哲学人”共同塑造了“爱智致用、批判创新”的学术传统,希望学术界的各位同仁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黑龙江大学哲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随后,大会进入到主题发言环节,来自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的洪汉鼎先生、北京大学靳希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韩震教授、山西大学江怡教授、复旦大学张庆熊教授、黑龙江大学丁立群教授等国内知名学者围绕着“形而上学”和“实践哲学”进行深入阐释。

接下来,大会进入到分组讨论阶段,分别围绕着“西方哲学的源流与现代形态”、“形而上学的思维模式和发展演变研究”、“德国古典哲学与形而上学”、“分析哲学与实践哲学的关系研究”、“西方实践哲学的源流与现代形态”和“形而上学与实践哲学的关系”六个主题进行充分的思想交锋,在对话与探讨中促进思想交流,在差异与多样中激发智慧火花。有理由相信本届外国哲学年会对于推动国内西方实践哲学与西方形而上学思想研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哲学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