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第十三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8-08-20 18:56 应用外语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2018年8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委员会主办,我校应用外语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暨“研究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在我校召开。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秘书长刘明国,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叶兴国,理事长仲伟合,副理事长、我校副校长严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与扬州大学副校长俞洪亮,副理事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郭桂杭,副理事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关富等200余位专家、学者和教师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8月18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暨‘研究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在我校主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开幕仪式。我校副校长严明教授致开幕词,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和外语学科特色,对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委员会对我校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商务英语界专家、学者和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我校应用外语学院会务组遍访研究会的创始人和亲历者,制作献礼专题片《“弦歌不辍薪火相传”——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委员会二十周年巡礼》。专题片回顾了研究会的发展历史以及在全国商务英语专业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组委会还为对我国商务英语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颁发“卓越贡献奖”。

在主旨发言环节,叶兴国、仲伟合、刘建达和吴承义四位教授分别就新形势下的商务英语教育教学、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商务英语教学改革的启示以及国际化人才培养等前沿问题做主题发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郭桂杭教授、湖南大学莫再树教授、黑龙江大学刘辉副教授、北京句酷批改网首席运营官郭永生先生分别就商务英语教师转型、商务英语教材建设、国际化素养平台建设与商务英语大赛平台等题目进行主题发言。研讨会还设置了六个分会场,全体与会代表就商务英语学科专业建设、商务英语人才培养、商务英语教学研究、商务英语课程及教材研究、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发展及商务英语话语研究等议题开展专场研讨。

研讨会闭幕式上,刘明国秘书长宣布新一届研究会理事会成员名单。我校副校长严明教授当选为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同时我校应用外语学院副院长佟敏强教授当选为第六届理事会秘书长。我校成为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理事长单位。

经理事会代表讨论决定,第十四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承办单位为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严明理事长为下一届承办单位代表授会旗。

最后,严明理事长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致闭幕词,总结了本届大会的主要议题,对与会专家的精彩发言以及全体参会代表对商务英语教学和研究的饱满热情表示感谢。严明理事长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在“一流学科”建设的大背景下,以英语类专业“国标”颁布实施为契机,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及国际交流与合作五个方面积极开展学科和专业建设。

至此,第十三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暨“研究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圆满落幕,我国商务英语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将继续“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在不断探索中阔步前行。(应用外语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