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获批多米尼加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承办资格
2018-08-06 10:29   审核人:   (点击: )

近日,我校收到汉办〔2018〕579号《关于同意黑龙江大学承办多米尼加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孔子学院的函》,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正式批准同意我校与多米尼加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合作举办孔子学院。

今年4月,我校收到汉办〔2018〕225号《关于邀请参加多米尼加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承办院校遴选的函》,学校领导对于此次申请工作高度重视,明确校内政策支持、确保充足人员储备,准备了包括建设方案在内的申请材料,并拟挑选政治可靠、业务精湛、外事经验丰富的中青年骨干力量赴多米尼加开展工作。最后,经过国家汉办组成的专家组评议,我校最终在包括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在内的十所高校竞争中排名第一,喜获承办资格,这是我校继2006年承办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之后时隔12年承办的第二所孔子学院,这对于我校服务国家外交和人文交流,提升国际化办学声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次申办成功,是我校多年来国际化建设工作不断积淀的成果,是我校外事发展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和喜事。自2001年我校被国家汉办确定为“支持周边国家汉语教学重点学校”至今近二十年,在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校汉语国际推广、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十几年来,在借助外国语言学科和地缘优势重点开展针对俄语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基础上,我校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入参与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所属各项工作,如建立孔子学院、承办孔子学院院长会议、孔子学院巡演、编写教材、接待来华访问团组、承办外国本土汉语教师来华研修项目、接收孔子学院奖学金生、选派国家公派教师和汉语教师志愿者等。在历届校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下,通过保质保量完成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所交办的各项工作,我校国际交流工作拓宽了合作渠道、增强了海外影响力、锻炼出了一只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外事队伍。

未来,在承办孔子学院基础上,我们将会以促进中多两国民间教育往来为开端,为服务中多两国的外交、教育和经济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做出更大的贡献。(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