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黑龙江省创业教育学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我校举行
2018-07-03 10:48 徐帅  新闻中心 审核人:   (点击: )

6月30号下午,黑龙江省创业教育学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我校主楼一楼报告厅举行。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己华,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学会工作部部长曹妍,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杨晓光,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王跃然,我校党委书记刘德权、副校长严明,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占仁,以及213名黑龙江省创业教育学会会员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代表列席了本次大会。大会由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刘玉峰主持。

我校刘德权书记在会上致辞。他代表全体师生向与会领导、来宾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及黑龙江省创业教育学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兄弟院校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十三五”期间对深化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进一步探索创新创业教育规律与作用机制,搭建深化我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校际、校企甚至国际平台,为我省新一轮振兴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成为黑龙江省创业教育学会的重要任务。我校作为我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始终致力于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注重与专业教育相融合,构建了“学校主导、学生自主、教师参与、企业介入、政府扶持”的“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政产学研”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和“全价值链”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省创业教育学会换届大会的召开,必将给学会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我校作为牵头单位将明确自身历史使命,充分挖掘和弘扬学校的创新传统,结合新形势的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培养创新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线,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为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化和发展贡献力量。他期待与会人员共同切磋琢磨、互通有无,为创新创业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并在今后创业教育学会的各项活动中团结共进!

李己华副主席在会上致辞。他充分肯定创业教育学会为推进全省创新创业教育事业发展,提升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做出贡献,指出学会首开先河地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为全省社科类学会、研究会完善体制机制、储备后备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发现培养使用优秀青年人才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他为学会发展提出几点建议:把握正确方向,加强对各类学术活动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的规范;多出优秀成果,发挥学会的“智库”优长,努力成为我省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创造人才发展的好环境,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等制度。他表示,省社会科学事业、创新创业教育事业在与会代表的支持下,定能发展的愈来愈好,为龙江建设贡献新的力量。最后,他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杨晓光局长在会上致辞时指出,学会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业务指导下,专注于我省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致力于推动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持续开展,为全面推动黑龙江社会经济转型发展和实现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学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组织建设工作,着眼于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趋势,立足于我省教育发展改革实际,引导会员参与脱贫攻坚,进一步完善学会管理,加大学会管理与服务力度,彰显学会特色优势,为服务我省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跃然副处长在致辞中表示,创业教育学会成立七年以来,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为龙江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改革深化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学会逐渐成为政府和省教育厅联系广大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工作成效也得到社会的认可。他对学会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希望和要求,并表示省教育厅将会鼎力支持省创业教育学会的各项活动,共同促进我省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随后,我校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刘文勇做学会工作报告。全体会员代表表决通过了学会工作报告、《学会章程修改草案》、理事会候选人名单、常务理事名单、学会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刘文勇院长当选为新一届省创业教育学会会长。

省创业教育学会与《创新创业理论与研究》杂志社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创新创业理论与研究》杂志社主编郭满庄为省创业教育学会会长刘文勇颁发常务编委聘书。

会员代表大会后,王占仁教授以“改革开放40年创新创业教育基本经验研究”为题做主题报告,同时,严明副校长为王占仁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据悉,新一届的黑龙江省创新创业教育学会将着力于开展学术交流、课题研究与师资培训,扩大并规范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组织科学研究与考察;编辑、出版、发行创新创业教育的学术专著和科普书籍、报刊及相关音像制品等。对于提高我省创新创业教育理论研究水平,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实现高校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摄影:贾雪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