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校领导赴俄罗斯研究中心调研暨国际一流学科建设动员会召开
2018-03-23 16:32 唐亚蕾 郎楠  新闻中心 审核人:   (点击: )

3月21日下午,校领导赴俄罗斯研究中心调研暨国际一流学科建设动员会在主楼A226会议室召开。我校党委书记刘德权,校长付宏刚,副校长严明、于文秀,学校办公室、研究生院、财务处、社科处、人事处、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要负责人,俄罗斯研究中心全体人员,俄语学院和中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教研室主任、办公室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严明副校长主持。

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李洪儒从中心现状、工作措施和下一步的工作设想三个方面做工作汇报。俄罗斯研究中心书记靳会新、副主任姜振军和张立才补充汇报中心在学术期刊发展、人力资源整合、工作部署等方面面临的困难以及中心针对这些困难所采取的部分举措。中心科研人员就自己工作的进展、存在的问题等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

在充分聆听与会代表的发言后,付宏刚校长发表讲话。他指出,俄语学科肩负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使命,学校整合了所有涉俄学科,往俄语“大家”里注入资源,保障经费投入,给予人才倾斜,以全力支持俄语学科的发展。学校希望俄罗斯研究中心继承老一辈俄语人的精神,鼓足干劲、打起精神;拥有广阔的胸怀,吸纳更多人才,并且利用好校内外资源;充分认识到“双一流”学科的重要性以及俄语学科应当承担的责任。他强调,建设“双一流”高校是我们这一代黑大人的历史使命。为了完成这一使命,需要破除壁垒,心怀“一盘棋”理念,群策群力,精诚团结,负责任,敢担当,切切实实搞好俄语学科建设。他表示,科研是苦差事,也是硬差事,大家需要韧劲和毅力,学校会全力支持和保障大家的工作。

刘德权书记在总结时充分表达了学校对俄罗斯研究中心工作的重视,对大家过去工作的肯定。他代表学校对一线研究人员表示慰问、鼓励和感谢。刘书记从为何重视中心、中心怎么建设、学校对中心的要求和期待三个方面发表重要讲话。首先,中心的存在对俄语学科、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对学校整体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学校的转型发展、强校建设、三大战略、三篇大文章等的共同指向都是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冲击世界一流学科,这是几代黑大人的梦想。其次,学校要求俄罗斯研究中心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一体化。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俄罗斯研究院、一刊一报(《俄罗斯学刊》和《远东经贸导报》)不能拆分,是一个有机整体,应该共享发展成果;二是标准化。强调大中心概念,按照流动、开放、共享原则,整合全校、全省、全国的有关资源,凝练方向、制定政策、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支撑学科,支撑教学,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三是适应基地管理改革要求。最后,他强调要树立良好的风气,谋正事、树正气,团结协作,积极推行竞争机制。

严明副校长要求与会人员志存高远,认真反思,积极谋划,团结协作,切实将校长、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中心工作中,为学校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发挥建设性作用。(摄影:牛春莳 王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