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新时代黑龙江推进“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8-03-19 14:52 殷照林 徐澜心 王夏宇  新闻中心 审核人:   (点击: )

3月17日上午,由我校、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和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共同主办的新时代黑龙江推进“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我校主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前大使于洪君,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有国,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世佳,黑龙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伟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黑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于学胜,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淑云,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孟林,人民网黑龙江省频道总编辑张丹,我校党委书记刘德权、副校长严明出席本次高峰论坛,参加论坛的还有来自省内外兄弟院校、科研机构、高端智库、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等33家单位的200余位代表。论坛开幕式由严明副校长主持。

我校党委书记刘德权致辞。他代表全校师生向莅临本次论坛的省内外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多年来给予学校办学事业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办学特色、取得的成就等,并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积极开展高层次相关课题研究,深入调查研究,推出高质量基础研究和应用性研究成果,加快智库人才培养,努力建设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智库,切实肩负起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任,共同开创祖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世佳代表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向新时代黑龙江推进“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我省作为国家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而黑龙江大学作为教育部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是我国对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是我省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智库。本次新时代黑龙江推进“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召开必将进一步彰显黑龙江大学在高校学科建设、智库建设等方面的引领作用。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表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国内背景下,在良好的国际发展背景下,我省在推进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大的区域合作。他指出我省在对俄合作中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积累了长足经验和成果,但也存在不足,值得我们深思,希望通过这次研讨,总结经验、找出短板、规划未来、重新发力,并相信通过我校和相关部门的合作协调能够将优势变成现实研究成果,使得研究成果变成发展全方位对俄合作的动力。

严明校长在主持开幕式时指出,举行新时代黑龙江推进“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就是要顺应“一带一路”发展大势,开展高端学术交流,为黑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并相信,在各位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与会人员的积极参与下,本届论坛一定会取得预期成果,助力我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形成以对俄合作为重点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在黑龙江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中,我校党委书记刘德权向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前大使于洪君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研究员颁发聘书,聘任三位专家为我校兼职教授。

大会主旨发言环节,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刑广程、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中国人民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哈尔滨市科技局副局长关少男五位专家分别以《理性评估中俄务实合作的现状、潜能与前景》、《黑龙江省需要在挑战中寻求新突破》、《“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蒙俄合作》、《从东方经济论坛看俄与日韩经贸关系》、《科技创新—“一带一路”的新引擎》为题做主题发言。(摄影:人民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