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深切缅怀我校国学院名誉院长、著名学者饶宗颐先生
2018-02-28 16:39   审核人:   (点击: )

2月6日,我校国学院名誉院长、著名人文学者、一代国学宗师饶宗颐先生在香港逝世,积闰享寿105岁。2月28日,饶公追思送别会于香港举行,我校国学院院长丁立群教授、副院长张继军副教授、满语所所长郭孟秀教授前往送别。

饶宗颐先生,字伯濂,又字选堂,号固庵,生于广东潮州,长期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研究,曾在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耶鲁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任教和从事研究工作,至今有著作七十余种,论文九百余篇。他在历史、文学、语言文字、宗教、哲学、艺术、中外文化关系等人文科学领域皆有卓越成就和突出贡献,备受海内外同侪和后辈尊崇,在香港以至当代中国,堪称百年一遇的学术巨擘。饶宗颐先生曾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大紫荆勋章、法国法兰西学院儒林特赏、法国远东学院院士、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西泠印社社长、中国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顾问等多项学术荣誉和奖项。

大爱无疆,大音希声。学校满语研究所郭孟秀心怀感激的说:“与饶宗颐先生相识既是一种缘分,更是一份幸运。”“因为满族文化抢救开发事业,我们得以幸运地与饶公近距离接触,聆听先生教诲。”2009年6月,饶宗颐先生在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香港意得集团董事长高佩璇女士向其请教满族语言文化濒危状况时,伸出五个手指:“中国文化‘汉满蒙回藏’,如果缺少了满文化,”饶宗颐先生将食指蜷起问:“你看好看不好看?”高佩璇回答:“不好看。”又问:“还好用不好用?”高佩璇回答:“不好用。”之后,先生说了两个字:“抢救!”饶宗颐先生的话,开启了香港意得集团、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与黑龙江大学三方合作抢救开发濒危满族语言文化与研究事业的序幕。2010年8月,年逾九旬的饶宗颐先生不顾年事已高,专程从香港赴京参加“满族文化抢救开发研究项目”启动仪式,并题词祝贺。该研究第一期项目于2013年6月正式结项,在黑龙江满文档案抢救整理、满语文化田野资料收集和专题研究、满语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就和丰硕成果。此后,饶宗颐先生又倡导支持开展第二期项目,并以百岁之身出席了签约启动仪式。

    情系黑土,弘扬国学。饶宗颐先生以其高深的学术造诣和对国家民族文化关注的情怀,一直给黑大学人以莫大鼓舞。2013年,饶宗颐先生欣然应允担任黑龙江大学国学院名誉院长。学校多位校领导应邀参加了“饶宗颐教授百岁华诞庆典”、访问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饶学联汇”交流会等活动。2016年,“莲莲吉庆---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巡展在我校博物馆首展。2017年,学校国学院组成教学团队为全校本科生开设国学通识课“饶宗颐学术思想与艺术成就”课程,传播饶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哲人其萎,南北同悲。饶宗颐先生与黑龙江大学情缘深厚,全校师生对先生仙逝不胜哀惋。正如学校向饶宗颐先生治丧委员会并饶公亲属发去的唁函所说:饶公毕生倡中华之学,传中华文脉,学贯中西,享誉宇内,为中国、为世界创造了一个百年文化传奇;饶公生前非常关心黑龙江大学发展,担任黑龙江大学国学院名誉院长,倡导支持香港意得集团资助黑龙江大学开展满族文化抢救开发,为繁荣东北地区国学研究、保护中华濒危少数民族语言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缅怀饶宗颐先生,吾辈同仁当秉承先生夙愿,为繁荣民族文化事业不遗余力,砥砺前行;全体黑大人将思念化为前行的力量,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继续书写新时代学校内涵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成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化地方一流大学,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黑龙江大学全体师生感念饶公垂爱与提携,敬献挽联一幅:

倡华学传文脉慧通中西风流泽被四海

绘莲花书简林德合天地慈悲自在初心

饶公德业千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