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两会积极建言献策
2018-01-28 19:53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审核人:   (点击: )

1月24日、25日,黑龙江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和黑龙江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哈尔滨相继召开。我校2名省人大代表、6名省政协委员出席大会。校党委副书记蒋晶洁应邀列席大会。

按照省委有关要求,经过提名推荐、组织考察、民主协商、审议决定等环节,最终确定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北方法学》编辑部主编董惠江2人为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确定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丁宏、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乔榛、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亚楠、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副院长袁福龙、满语研究所所长郭孟秀、中法学院副院长祝洪章、国学院副院长关健英等7人为黑龙江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

本届省人大、省政协会议,我校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们在认真听取了省委书记张庆伟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省长陆昊所做的省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主席杜宇新所做的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后,感触颇深。

省人大代表、副校长严明:

担任人大代表忐忑之余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履职尽责,主动对接我省新一轮发展建设与高等教育发展的任务与要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为谋划推动龙江发展发挥智力支撑作用,为攻坚克难发挥创新驱动作用,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在现代化新龙江建设过程中体会获得感与幸福感。

省人大代表、《北方法学》编辑部主编董惠江:

作为新一届省人大代表,我知道我的优长在法律专业,我将在地方立法,包括通过在法律实施过程中的执法检查等活动,为法治龙江贡献力量。

省政协委员、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亚楠:

作为连任政协委员,深感责任重大。新时代对于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要求越来越高,想要协商有高度、提案有深度,我们就必须主动融入全省中心工作,多兴研究调查之风,多提解难发展之策,为建设现代化新龙江贡献才智。

省政协委员、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副院长袁福龙:

两会报告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与指导性,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信心,我会按照一名合格政协委员的要求,多提发展之策、创新之策、解难之策,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参谋”、“智库”的作用。

省政协委员、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乔榛:

报告中,龙江经济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给我们很大信心,同时也给政协委员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在履职尽责中找准位置、选好角度,充分利用自己专长提出更好的提案,为龙江全面振兴献计出力。

新任省政协委员、满语研究所所长郭孟秀:

听完两会报告很振奋,更体会到一种责任与使命。我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少数民族语言文化挖掘整理、保护传承与研究开发方面多做工作,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和总体目标尽心尽力。

新任省政协委员、中法学院副院长祝洪章:

作为新任省政协委员,我感到责任重大,要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围绕省委工作大局,把握好方向、找准定位,谏真言、献良策,不负政协委员的使命与担当。

新任省政协委员、国学院副院长关健英:

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把本职工作与履职工作相结合,紧扣省委规划的现代化新龙江的目标,发挥界别优势,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争取提出有质量、接地气的提案,为解决制约龙江发展的症结性问题出谋划策。

在会上,代表、委员们共提交各类建议、提案11件。

省人大代表严明提交了《关于解决引进人才子女入学问题的建议》,与省人大代表董惠江联名提交了《关于做大做强我省俄语教育的建议》《关于以PPP模式建设推进我省省属高校高科技产业园区建设的建议》《关于我省法院系统智慧法院建设的建议》。

政协委员郑亚楠提交了《关于提高我省人民文化消费水平 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推动黑龙江省文化文物单位开发文化创意产品的建议》;袁福龙提交了《大力发展音乐产业 设立哈尔滨音乐节》《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乔榛提交了《加快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建议》,建议建立高校发展基金,用以补充高校发展经费,支持人才引进与科学研究;祝洪章提交了《关于我省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对策建议》《关于多部门协同助推我省冰雪主题资产证券化项目的建议》。

这些建议、提案都是紧紧围绕我省发展战略规划中的核心问题、难点问题,针对高等教育发展问题、百姓民生问题等方面提出的,聚焦领域具体、针对问题实际,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人民网、中国新闻网、黑龙江电视台、黑龙江日报、东北网、北方时报、黑龙江画报等多家媒体对黑龙江大学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参会情况、建言献策情况进行了采访和报道,累计宣传报道30余条(次)。(党委宣传部、统战部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