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中俄人文交流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2018-01-16 09:56 梁雪薇  新闻中心 审核人:   (点击: )

1月12日下午,在我校主楼八楼会议室召开中俄人文交流工作座谈会。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欧亚处处长刘剑青、中外人文交流机制办公室处长毛冬敏,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大铸,黑龙江省各高校代表出席座谈会。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主持座谈会。我校副校长严明参加座谈会。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发表讲话,他强调人文交流在我国外交工作中的重要性,并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对俄人文交流工作,同时对黑龙江省高校对俄合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目标。

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大铸汇报了全省对俄交流工作的情况,指出黑龙江省会把对俄教育合作工作与国家对俄合作工作接轨,推动哈尔滨高水平大学与俄罗斯高水平大学开展全方位合作,形成高端学术交流平台。

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合作部对俄办主任梅文章、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张志俭、东北林业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孙洪志、哈尔滨医科大学主管国际交流领导孙殿军、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李伟凯、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程伟、黑河学院副校长张焕强、哈尔滨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王彬分别就本校2017年对俄交流工作总结和2018年对俄交流工作计划发表讲话。

我校严明副校长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对俄合作与交流情况:以国家对俄战略为导向,积极弘扬对俄办学传统,依托俄语的一流教学资源,培养了大批各学科专业对俄战略性高级专门人才;以打造国家对俄战略智库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中俄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领域的研究,服务中俄人文合作的拓展和深化;以加强对俄科技合作为支撑,引进俄罗斯高端技术,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以对俄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积极培育引进学术领军人才,打造具有强劲竞争力的高水平对俄师资队伍;以国家公共外交战略为引导,加强与俄高水平大学合作,促进对俄汉语推广,推进中俄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我校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姜振军宣读了《2018年中俄人文交流方案》,与会人员就方案内容进行了讨论。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亚处处长刘剑青指出,各高校要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主题,将新元素融入对俄人文交流工作之中。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了高校在对俄人文交流、学术合作上的重要性,并希望各学校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引领黑龙江省对俄人文交流工作再创新业绩。(摄影:舒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