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举办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2017-09-27 17:51 董捷 魏新喻  审核人:   (点击: )

9月27日上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音乐厅拉开帷幕。我校及部分在哈高校师生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曲科军主持。

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的4位成员分别围绕“战略科学家的中国梦”“地质宫不灭的灯火”“留学报国的时代楷模”“黄老师,我们想您!”等主题,讲述了黄大年同志的感人事迹。作为与黄大年同志长期共事的同事和朋友,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黄忠民深情回顾了黄大年可歌可泣、可钦可敬的光辉而短暂的一生,他深刻地感受到,黄大年永远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怀揣着当代知识分子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在科研助手于平眼中,黄大年是名副其实的“拼命黄郎”、“科研疯子”。他时常在地质宫工作到后半夜,治疗期间,他仍然挂心工作。吉林大学教育工会副主席任波告诉我们,黄大年同志说过:“我认为,作为高端科技人员,应该在硕果累累的时候回来更好,更有价值!”百忙中,他还担任吉林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用自己的表率作用号召更多的海外留学人才回到祖国奉献才华。黄大年也时刻不忘将这份爱国情怀倾注到自己的学生心中。乔中坤说,作为师长,他善于因材施教,在生活中,他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报告团成员语言朴素,情真意切,甚至几度哽咽。在他们的讲述中,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都跃然眼前。

校党委副书记曲科军在报告会总结时动情地说道:“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使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感同身受、为之动容。黄大年同志不愧为新时期留学归国人员爱国报国的先进楷模,不愧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杰出榜样,不愧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代表。他的人品、素养、责任感、价值观、科学精神以及家国情怀,都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我校电子工程学院党委秘书付丽老师数次落泪,她深情地说:“黄大年同志的爱国情怀和专业精神深深打动了我,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做好本职工作。”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研究生马娜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今后一定要学习黄大年老师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热爱祖国的情怀,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本次报告会由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和黑龙江大学联合举办,报告会前省委高校工委和黑龙江大学领导亲切会见了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摄影:赵春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