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万里支教路,十载朝阳情:我校朝阳爱心志愿服务队开展2017年暑期支教活动

2017-09-25 16:51 校团委  审核人:   (点击: )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尽己所能,助教山村。2017年7月13日,黑龙江大学朝阳爱心志愿服务队51名队员从哈尔滨出发,乘坐两天三夜的火车硬座,前往贵州省毕节市景山小学、铜仁市松桃县世昌乡龙停完小和沙柳完小开展为期15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开设精品课堂,助教山村

本次开展活动的三所小学地处贵州省的边境山区,是苗族和汉族混杂的聚居区。当地经济落后,教育水平低下,师资力量匮乏。三所支教小学共计300余名学生,但学校的老师总数却未超过20人。且当地教学课程内容单一,老师们只关注学生成绩,而忽视了学生的思想品质和兴趣爱好的培养。为此,支教队员们精心准备了各式各样的精品课堂来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寓教于乐,丰富课余生活

为丰富山区儿童的课余文化生活,填补留守儿童的内心空白,我们在教学活动之余还开展了一系列如:举办一场具有升旗仪式、观看一场《大圣归来》的动画电影、写一封“无邮家书”、手绘“朝阳十年”的板报和“明日家乡”的图画、摁手印、编手环、趣味运动会和音乐欢送会等一系列的特色活动。让孩子们在学习知识同时也能感受到童年的美好和幸福。

走十里山路,访一家之需

村庄中的常驻人口大多为苗族,外出打工人口较多,村庄内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问题严重。村民的思想比较保守,村庄内部分家庭的重男轻女思想根深蒂固。为进一步贴近了解留守儿童的真实生活,支教队员开展了家访调研。

共走访了150户留守儿童的家庭,形成家访表数量共计140余篇,累计家访路程约200公里。同时还将为100余名留守儿童开展募捐活动,募捐方式将通过“点对点帮扶基金”和“三元爱心基金”两种方式开展。

朝露孕育希望,阳光照亮梦想。2017年,是朝阳爱心志愿服务队成立的第10个年头。十年来,从北国冰城到贵州山区,数十万里的支教路,见证着这支队伍的成长。十年来,他们秉着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把志愿服务当做大学生的一种生活时尚,为西南贫困山区增添了一笔明亮的青春色彩。在未来,朝阳爱心志愿服务队将继续致力于西部山区支教事业,去帮助更多山区的留守儿童实现他们的学习梦想。(校团委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