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2017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暨入学教育大会顺利召开
2017-09-08 09:57   研究生院 审核人:   (点击: )

8月30日下午,2017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暨入学教育大会在我校体育馆隆重举行。副校长丁立群、研究生院院长焦方义、党委书记姜晶玲、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凤影、副院长贲利以及研究生院全体教师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姜晶玲主持。

首先,由研究生院院长焦方义教授代表研究生院致欢迎辞。他首先对今年我校迎来的91名博士研究生,1967名硕士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我校研究生教育情况进行了介绍。我校的研究生教育从1978年开始,历经近40年,从最初的俄语到现在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十个学科门类,拥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8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12个,可设置二级学科博士点5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99个、硕士专业学位领域29个。研究生院已经形成了以开放的教育模式、创新的人才培养、严肃的学风建设和人文的学生管理为特色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他表示,研究生院将继续恪守“博学慎思,参天尽物”的校训精神,以服务社会培养高层次人才为己任,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副校长丁立群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代表黑龙江大学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学校的研究生师资力量进行了介绍。目前我校有博士生导师131名,硕士生导师921名,其中24名导师荣获黑龙江省优秀研究生导师,6个导师团队荣获黑龙江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他表示我校雄厚的师资力量为研究生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讲话中他对新生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学会慎独修身,在做学问之前要先学会做人,不断修正自己,塑造善良、勇敢、诚信、高尚的人格,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与宏伟的人生目标,并通过努力向着自己的目标一步步迈进;二是希望大家能够严谨治学,博学慎思,在研究生期间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的研究能力,形成研究学习的习惯;三是希望大家能够学以致用、勇于承担使命,面对分离复杂的世界,始终保持一份敏锐、一份激情、一份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简短而隆重的见面会结束后,进入入学教育大会议程。首先,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贲利就研究生培养、考试、学位管理等情况进行了介绍。贲利副院长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目的”为切入点,对教、学、管三者在研究生教学活动中的角色定位进行了分析,对研究生院与研究生教学密切相关的研究生培养科和学位办公室的工作职能进行了介绍,从查阅培养方案、制订培养计划、参加课程教学、完成必修环节、开展学位论文研究等五个重点环节对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流程进行了解读,对研究生教学活动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进行了重点提示和说明。

最后,研究生院副书记、副院长刘凤影从研究生学籍管理、奖助学金与评优制度、日常管理、纪律处分、党建、安全与心理健康和校园文化活动等七大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和说明。她要求全体新生树立规则意识,讲规矩,守纪律,并希望大家尽早确立自己的学业和职业目标,不负韶华,砥砺前行,谱写辉煌的研究生生涯新篇章。(研究生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