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召开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7-09-07 17:19   审核人:   (点击: )

8月25日上午,我校在8楼会议室召开以“强化作风建设,不断开创学校发展建设新局面”为主题的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此次会议是按照全省高校作风整顿第二阶段工作安排,结合领导班子和个人的思想工作实际,聚焦“三个坏把式”、“五个坏作风”,进行党性分析,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成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切实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涛,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副处长杨雷到会指导。校领导刘德权、付宏刚、曲科军、丁立群、荣盘祥、严明、陈德明出席会议,学校办公室主任陈文远、组织部部长王洪滨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刘德权主持。

会上,刘德权书记首先代表学校领导班子通报了此次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他指出,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认真准备:一是制定上报方案;二是精心组织学习;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四是全面查摆问题;五是深入谈心谈话;六是认真撰写材料。通过精心准备,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时机已经成熟。刘书记要求:各位班子成员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会议。发言要紧扣主题、突出重点,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努力营造“团结——批评——团结”的良好氛围。

随后,刘德权书记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他指出,学校领导班子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站位,端正思想认识,广泛凝聚共识,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查摆了自身存在的“坏把式”和“坏作风”。主要存在:思想保守,工作谋划的高度有差距;标准不高,方法措施的精度有短板;效率低下,推进任务的速度有滞后;担当不够,破解难题的力度有不足;纪律松弛,执行制度的强度有欠缺等五个问题,他逐一剖析了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了下一步的整改方向和措施。

在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检查环节,刘德权书记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自我批评,带头接受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发言,查摆自身存在的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每位同志发言后,其他同志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的自我批评能够真正地把自己摆进去,原因剖析深入,整改措施具体。相互之间的批评秉持着对党的事业和黑大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既严肃坦诚,又切中要害。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志们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与根源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对下一步整改目标和努力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把握。

吴涛院长对此次民主生活会做了重要点评。他指出,此次我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鲜明,查摆问题深入精确、相互批评诚恳积极,出于公心,有很强的针对性,达到了上级的要求。吴院长同时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作风整顿工作的认识。把省委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形成问题清单,以整改为抓手,明确时限和责任人,让广大师生看到整改成效;三是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四是加强党的领导,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后续工作。

最后,刘德权书记做总结发言。他指出,经过半天的会议,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日程圆满完成。会议开得严肃活泼,既有工作交流,又有思想碰撞,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相互监督、共同提高、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的目的,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刘书记强调,针对这次学校领导班子查摆的问题,下一步要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清单,对问题的整改实行校领导包保负责制,确保重大整改项目至少有1名校领导牵头负责,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提出时限、要求和预期效果,确保整改不漏项、不打折、不落空。班子成员也要建立个人问题整改清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结合分管工作抓好整改落实。学校党委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带头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三是要自觉做到真抓实干。校领导班子将深刻领会吴涛院长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研究、努力实践,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抢抓机遇、深化改革,用实实在在的发展业绩向省委、省高校工委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