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2017-08-31 13:19 张笑雷 王佳玲  校报编辑部 审核人:   (点击: )

 

8月30日上午,我校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体育馆隆重举行。校领导刘德权、付宏刚、曲科军、丁立群、荣盘祥、严明、陈德明,学校各教学单位、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全体2017级新生分两场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曲科军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全体师生起立,行注目礼;在黑龙江大学校歌《岁月如歌》的旋律中,黑龙江大学校旗冉冉升起。

首先,副校长丁立群宣读了《关于向2017级徐瑞等44名学生颁发新生奖学金的决定》。学校向我校5名新生颁发一等奖学金5000元,向11名新生颁发二等奖学金3000元,向10名新生颁发三等奖学金2000元,向18名新生颁发四等奖学金1000元。校领导为获奖的新生颁发奖学金。

法学院王歌雅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她动情地为新生送上一份充满人文情怀的“厚礼”:校歌,校旗,校训,并希望新同学转换思维与身份,选择学习方法与研究途径,追求学术自主与人格独立,驾驭语言与专业术语,勇于尝试,不懈奋斗,拥有一个美好的前程。

校学生会副主席姜俊伊代表在校生发言。她和新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大学感悟:他希望大家珍惜时间,把握机会;学会独立,自主学习;积极实践,提升自我。大学四年匆匆而过,不仅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更要传承全面发展的实践能力和薪火相传的精神。

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谢毅仁同学和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2017级孙靖博同学分别代表新生发言。他们回首了十二载寒窗苦读化作金榜题名的激动心情,表达了初入校园对于大学生活的憧憬。

最后,校长付宏刚发表重要讲话。他向2017级新同学成功获得“黑大人”这一相伴一生的新称谓送上衷心的祝贺,向含辛茹苦、辛勤培育的家长和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他介绍了我校自1941年建校以来七十多年间的变革历程及发展现状,并指出,当前,学校正在抢抓“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做好“三篇大文章”,一是从推动人才强校战略入手,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提升学校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二是从加强学风校风建设入手,打造一支能力强、作风硬、效率高的管理队伍,形成优良的校园文化,提升师生满意度和社会影响力;三是从挖掘可持续发展能力入手,不断拓宽国际视野,增强文化传承和服务社会能力,提升社会美誉度和创新驱动力,努力打造生态校园、文明校园、秩序校园、和谐校园,实现黑大梦。

对新同学们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付宏刚校长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懂得感恩、崇德修身。当代大学生应懂得感恩、追求真理,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还应懂得感恩和敬畏道德律令,努力坚守自由、公正、向善等美好品格,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忠实捍卫者和社会正能量的积极传播者。二是学会感恩、务实笃行。希望每位同学都能脚踏实地,把困难挫折看作是独立面对生活的一次考验,看作是自我超越的一次锻炼,以感恩的心把黑大视为一生守护、眷恋、不可侵犯的精神家园,把爱护黑大、建设黑大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三是乐于感恩、勤学善思。希望大家传承黑大精神、发扬黑大传统、不忘为学初心,把主要精力放在完成学业上,凭借着孜孜求索、刻苦钻研和勇敢批判的精神,延续黑大优良传统、成就一流大学。四是善于感恩、行稳致远。善于感恩的生活,呵护家庭、反哺父母,感念母校的培养、老师同学的帮助、家人朋友的陪伴,乃至祖国的安定繁荣富强,把自己的奋斗梦想与“黑大梦”“中国梦”紧密相连。最后,他祝愿同学们能在黑龙江大学这座知识殿堂中传承薪火、高唱弦歌,谱写出灿烂辉煌的人生新篇章!(摄影:赵春争 张雅楠 赵雪)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