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与建设能力提升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7-07-17 14:50 杨妍妍  校报编辑部 审核人:   (点击: )

7月16日上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文综组)管理与建设能力提升研讨会在我校主楼C座一楼报告厅开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工作委会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新祥,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熊宏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文综组组长辽宁大学副校长徐平、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张连城,我校副校长严明、教务处处长吴华洋以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教育部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相关领导,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科组成员单位的代表,示范中心所在高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我校文科学院部分领导和教师代表出席开幕式。

严明副校长在开幕式中致辞。他以我校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成果为切入点,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历经70余年的奋斗历程,和独树一帜的对俄办学特色,以及我校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发展情况和面临的主要问题,阐述了我校在“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指引下,重新设计实验教学大纲、开发顶石课程等实验教学改革设想。他指出如何做好顶层设计,推动教师改革教学方法和创新教学设计,由灌输转向构建、由封闭转向开放、由知识转向能力、由重学轻思转向学思结合、由重教轻学转向学为主体,是当前教育教学改革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此次会议能够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为文科实验教学改革贡献经验和智慧,促进全国各个示范中心的管理与建设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推动文科实验教学改革走向深入。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工作委会主任张新祥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严校长提出的以学生能力为中心的教育改革理念,并解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两个教育部重要文件外,还对2016年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考核评估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新形势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是无法估量的,希望参会人员提出管理办法的具体细则以便于建立更有效的培养机制。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总结新形势下高等学校文科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发展经验,提升管理与建设能力,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文综组在我校举办为期两天的研讨会系列活动,来自各高校的学科组成员代表及企业代表就示范中心运行管理、实验教学经典案例、虚拟仿真实验课程与资源建设等进行了热烈而广泛的交流。(摄影:刘杨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