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第二届“锋尚黑大”人物(群体)回延安主题教育活动纪实
2017-06-02 09:34 肖博宇 杨译迪  审核人:   (点击: )

5月22日—27日,党委宣传部组织我校第二届“锋尚黑大”人物(群体)代表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为期6天的主题教育活动。本次主题教育培训班一行16人,分别在枣园革命旧址、抗大革命旧址、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梁家河等地进行了学习。师生们在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中,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心灵受到震撼,灵魂得到净化,党性得到锤炼,精神得到升华。 

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

在5月23日的开班仪式上,全体师生齐唱《国歌》,班主任冯娜老师向“锋尚”团队授旗。延安干部学院李世明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专题教学。李教授从“实在”“讲究”“多数”三个主题词入手,讲述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程。大家在李教授的讲授中,深切地体会到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就不可能克服艰难险阻,战胜强大敌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才能克服任何困难,战胜任何强大敌人。

 

参观枣园革命旧址

在位于延安城西北8公里处的枣园革命旧址,大家参观了缔造新中国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旧居。窑洞内简朴得让人难以置信的陈设,始终令人难以忘怀。毛泽东旧居里那架在炕上的床,周恩来旧居里那绑着铁丝的床,朱德旧居里默默无声的纺线车,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枣园的每一件文物都是一段历史,每一件文物都是一个动人的故事,都凝聚着延安精神形成的轨迹,置身其中,仿佛又把人们带回到那令人难忘的峥嵘岁月。让师生们切身感受到延安精神仍以其特殊的魅力吸引和影响着大家。

 

重温入党誓词

在班长金虎老师的带领下,师生们在1933年9月8日为张思德召开追悼会暨毛泽东发表《为人民服务》讲话的地方重温了入党誓词。在追忆张思德同志的同时,全体师生齐声朗读毛泽东同志的《为人民服务》,大家深深感受到党员的责任、使命、荣耀,党员们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党员先进性,发扬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优异的成绩,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

 

参观抗大革命旧址

在凤凰山下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旧址,师生们参观了复建的抗大校门和抗大纪念馆。在一座刻着“根于延安、源于抗大”的石碑前,师生们停下脚步,饱含着深情阅览石碑上的碑文:“寻根溯源,薪火相传,学校始终恪守延安精神与抗大校风,志存高远、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

在参观纪念馆的过程中,当讲解员提到抗大第三俄文队是黑龙江大学的前身时,所有师生的骄傲之情油然而生,这寻根之旅让大家热血沸腾,在那个被称为革命圣地的地方,被历史铭记的那段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每时每刻都在震撼大家、感动大家、激励大家。

随后,中共延安市委党校刘杰副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弘扬抗大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党课,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黑大人要时刻以抗大的教育方针和校训激励自己,不忘初心,不断前行。

 

参观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

在延安城东南45公里处的南泥湾革命旧址,大家参观了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枣园分院的许明鉴老师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体验教学课程。课程以团队合作、角色扮演行军、救治伤员、投掷手榴弹、开荒体验等形式,对师生们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

在南泥湾体验教学的团队比拼项目中,我校“锋尚”团队在四个比赛项目中全部斩获了第一名,这离不开全队师生的顽强拼搏和通力合作,这更是我校师生践行延安精神的决心和体现。 

参观王家坪革命旧址

师生们参观了位于延安城西北方向的王家坪革命旧址,党中央进驻延安后,军委和总部机关在这里领导根据地军民坚持了8年抗战。王家坪革命旧址带领师生们重温了那段不平凡的历史,同时也激励新一代的共产党员砥砺前行。

通过这次学习,师生们颇有感触。当年艰苦的生活,已经离大家远去,但是延安精神将光芒永放。师生们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动力,切身体会延安精神、深入了解国情、了解社情民意、了解党的工作优良传统,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参观杨家岭革命旧址

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参观了位于延安城西北2公里处的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共延安市委党校管理学研究室主任刘延生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延安时期的党群干群关系》的现场教学。

随后,大家瞻仰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战斗了9个春秋的延安革命旧址,在这重要党史发生地的现场,大家亲眼看到了当时极为艰苦的革命斗争环境,睹物思人,感慨颇深,思想上、心灵上受到了很大震动,引发了很多感想。师生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发扬前辈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努力学习、勤奋工作,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参观宝塔山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贺敬之的名句早让师生们魂牵梦萦。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在这片培育了中国革命最宝贵精神财富的神奇土地上,师生们浸润在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中,重温光辉历史、重走革命之旅。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枣园分院综合部部长贺建娜副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宝塔山来着天安门》的现场教学。大家告别延安时,大家回望宝塔山,古塔在阳光的照耀下焕发出一轮轮璀璨夺目的光芒,犹如山之巅立着巨大火炬,照亮我们前行之路,照亮我们民族复兴强大之路!

 

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师生们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聆听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1935年10月19日,衣衫褴褛的红军跋山涉水历经千辛万苦到达陕北,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入驻延安,从此荒无人烟的陕北高原成为中国革命的摇篮,成为亿万优秀青年魂牵梦萦的圣地。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从这里走出,毛泽东思想形成体系并日渐成熟,实现第一次国共合作,共同抗日,延安开始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创造中国革命的奇迹,谱写中华民族全新的历史!

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加深了大家对延安的了解,更加感悟到了一种延安精神。这种精神包涵了艰苦奋斗、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实事求是,这是我们党始终追求和坚持的。要在今后教书育人和刻苦学习的平常生活中时时刻刻将延安精神融入其中,将“精神”转化为“物质”,转化为扎扎实实的、实实在在的行动。

 

参观梁家河村容村貌、知青旧居

在梁家河村,大家参观了梁家河村委会、村史馆、知青旧居、陕西第一口沼气池和骨干淤地坝以及村容村貌等。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枣园分院培训部部长刘金锋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知青时期的延安精神》。大家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北京知青响应毛主席号召上山下乡,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带领村民打坝淤地、发展沼气、修筑梯田、植树造林,在村里建立裁缝铺、铁业社、代销店等,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光辉历程。切身感受到总书记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实干精神,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坚强意志。

师生们表示,要用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勇于拼搏、务实创新的精神为指引,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为黑龙江大学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党委宣传部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