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举行“生物质石墨烯材料绿色宏量制备工艺”成果鉴定会
2017-05-16 10:34 张灵馨  校报编辑部 审核人:   (点击: )

5月12日,我校在外事处多功能厅举行“生物质石墨烯材料绿色宏量制备工艺”成果鉴定会。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李玉良,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于立河,黑龙江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处长王明福,我校副校长付宏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科技大学、黑龙江省科学院、黑龙江省机械研究院的相关专家,黑龙江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以及我校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教师们参加了鉴定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成果管理与推广处副处长周昊主持本次鉴定会。

会上,于立河副厅长代表省科技厅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我省的科技工作取得较大成果,创新创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生物质利用(如秸秆)尤为重要,尤其是对于黑龙江省这样的农业大省,因为我省正在促进其转化,变废为宝。而付宏刚副校长所带领的课题组积极响应国家农业废弃物高效利用的号召,针对黑龙江省地方特色,研究利用生物质资源制备石墨烯,取得成功,并与企业合作顺利实现产业化,取得较大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他希望课题组按照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全面提升生物质石墨烯产业研发水平。

付宏刚副校长代表课题组从项目研究内容、创新性、突破、应用、项目的推广性五个方面进行汇报。他指出,目前制备石墨烯的方法存在成本昂贵、周期长、产率低,污染大等问题,而利用玉米芯为原料制备石墨烯材料,可以有效的提高产量,降低成本,减少污染。我省玉米芯产量丰富,可以充分利用这一资源宏量制备石墨烯。2014年,我校与济南圣泉集团签订生物质石墨烯的技术开发合同,实现了生物质石墨烯的成果转化,建立了世界上首条生物质石墨烯材料的宏量制备生产线,将生物质石墨烯材料应用于多种纤维复合并成功实现均匀分散,研发了防紫外线和抗静电的功能的石墨烯功能服饰,拓展了石墨烯的应用领域。

专家组的成员们认真听取并审阅了工作报告、技术报告、相关技术资料和佐证材料,对生物质石墨烯的制备方法,利用玉米芯制备石墨烯的特点以及生物质石墨烯今后的应用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和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意见。

李玉良院士代表专家组宣读了鉴定意见。经鉴定,该项成果突破了传统上主要依靠石墨矿物质制备石墨烯的现状,发明了利用天然生物质纤维素制备生物质石墨烯材料的基团配位组装析碳法,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生物质石墨烯材料的宏量制备、工业化生产和石墨烯纤维制品的商业化,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属国际首创。(摄影:王青娥 曾科 阿卜杜乃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