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回眸新诗百年,激扬诗意龙江

——我校举办东北高校首个“新诗百年”大型诗会

 

2017-05-12 15:00 卢燕芳 王佳玲  校报编辑部 审核人:   (点击: )

5月10日晚,由我校文学院策划、排演的实践教学成果:“新诗百年”诗会于音乐厅举行。本次诗会以回顾新诗历程、重读诗歌经典的创新实践,回眸新诗百年,激扬诗意龙江。他们通过诗剧、演唱、朗诵等创新形式深度再现新诗的经典篇章,将观众带上时光穿梭机,共同回味新诗的百年意蕴。

我校文学院副院长刘冬颖在介绍诗会背景时说,“这样一堂大规模、开放式的实践教学诗会,是由我校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实践教学中心历时两个月,在中心主任叶红、“明天诗社”社长邵波的指导下,由60余位同学精心打造而成。为了培养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老师们在幕后没少苦口婆心,今天的演职人员近90%都是我们的大学生,诗会的所有文案、宣传、道具、舞美、灯光、导演,都是我们的学生承担的,两个多月的锻炼他们的综合实践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本次诗会分为1917-1949,1949-1978,1978-至今三个时期展开,分别由我校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叶红、2016级研究生吴桐、文学院副教授、明天诗社社长邵波主持。

据悉,我校是东北地区第一个举行纪念“新诗百年”大型诗会的高校。在黑龙江大学教授、著名“第三代诗人”代表人物张曙光的带领下,我校成立了明天诗社,为新诗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促进新诗创作研究。秉承着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理想,明天诗社成员承办了本次诗会。

自1917年胡适先生的第一批新诗刊登在《新青年》上,新诗已走过百年,中国的新诗发展虽几经坎坷,但仍旧充满活力,中国诗人从未如此密切地和自己的时代、社会、生活拥抱。诗会现场,我校文学院用他们激昂的歌声和动人的表演带领现场的观众回到行走在刀剑与烽火、眼泪和鲜血的《新青年》杂志社;回到以诗会友、以梦为马的北平。

穿越百年的对话与回眸,我们仿佛能看到《晨星》下,胡适与好友月夜共酌,畅谈新诗的未来;看到一个丁香一样结着怨结的姑娘彷徨在《雨巷》;看到艾青在雄浑荒凉的《北方》大声歌唱;看到食指固执地用凝霜的枯藤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看到北岛用他的嘶吼对世界的披露、质疑与呐喊做出《回答》……

透过场上演员的深情表演,观众在现场深入感受诗人在创作中所体现的艺术本质,感受诗歌与朗诵的自然碰撞和交融。其中,诗人张曙光在黑大汲取养分,在龙江获取灵感,写下《中央大街》这首哈尔滨的诗歌地标——这首诗歌以叙事见长,又流淌着低回的抒情,让观众犹如中央大街上的“漫步者”,聆听每一块方砖传递出的古老的故事;诗人李琦写下《变老的时候》,变老是眼角眉梢的那份从容,变老是历经岁月过后的平静。正是这北国的黑土文化、冰雪之情,孕育出一代又一代优秀的龙江诗人。

我校俄语学院国家级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张家骅,国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关健英,校工会副主席王君林、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元翎,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马汉广和文学院辅导员贾雨薇压轴出场。他们以一首《写给未来的你》表达了对新一代青年的殷切希望,深情地发出了“孩子,希望你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的呼唤!

伴随着一曲《光阴的故事》,本次晚会也已走到尾声。灯光亮起,现场的观众却还停留在新诗百年所带给他们的震撼和激情。流水它带走了光阴的故事,却带不走黑大青年对诗歌的热爱。新诗,带着求索,带着对中国人尊严的担当,走过了一个世纪;回眸,温习中国人一百年的冷暖悲欣,岁月沧桑。在这次重读中,文学院师生践行着“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精神追求,在那些沉甸甸的诗行中,承载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在这场向百年新诗致敬中,黑大人也践行着黑龙江大学“博学慎思,参天尽物”的校训,用诗歌唱出他们对诗歌,对岁月最真诚的依恋。

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实践教学中心主任、诗会指导教师叶红在活动结束后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她说,新诗的一百年在诗歌发展历史上尚不算长,是一个产生、尝试和逐渐成熟的过程。在面对诗坛热闹而诗歌逐渐“边缘化”的现状时,文学院有责任在这个历史节点做出实举。一方面,本次活动能够充分发挥诗歌特有的感染力,感染更多的人;另一方面,学生也在选诗、排练、宣传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提升了自己对诗歌的理解。(摄影:刘洋 邢煜伟 郑权 贾雪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