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省委党校周英东教授深入解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7-04-07 20:39 王佳玲 宁超  审核人:   (点击: )

4月7日下午,我校于主楼一楼报告厅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黑龙江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教育长周英东教授做了题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交流》的专题报告。校领导、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机关正科级干部参加报告会。

周英东教授首先介绍了我省各地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本情况。随后,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新成效;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三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全面解读。

他谈到,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关键在“治”,要害在“严”。对于近几年的“四风”问题越积越多的现象,根本上在于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随后,他将从严治党的举措总结为五点:即以严抓作风为突破口,巩固执政基础;以严惩腐败为重点,重塑执政形象;以严管干部为着力点,建设执政骨干;以严肃政治纪律为抓手,确保党的权威;以严守理想信念为要求,着力固根守魂。他通过数据与实例展示了近年来我国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他讲到,党内政治生活是指党内各级组织和党员按照党章及党内各项规章制度进行的各种政治活动的总和,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开始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在明确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的基础上,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他指出,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存在的党风党建问题将产生严重的后果,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成为重点。领导干部应严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正确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活力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

他认为,正确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加强和规范党内生活的基本要求要从五个方面来抓:即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着重强调了“最大的腐败是选人用人的腐败”。

最后,周英东教授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特点,从监督理念、监督重点、监督方式、监督体制阐释了党内监督条例的内容。他指出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的关键在于敢于律他,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学校希望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各二级党组织以此次学习辅导为契机,进一步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解深、理解透,把《准则》、《条例》把握精、把握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思想到位、行动对标,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摄影:王浩丞 程瑶 赵雪 杨双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