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省教育督导办检查组莅临我校督导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实施情况
2016-12-01 16:07 关薇 吕冰 杨文菲 薛颖  校报编辑部 审核人:   (点击: )

11月30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办检查组莅临我校对《黑龙江大学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实施情况进行现场督导。这次督导是根据《关于组织开展<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实施情况专项督导的通知》精神,由黑龙江工程学院副院长叶树江等5人组成。督导检查组在我校校长何颖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听取了学校对体育工作自检自查实施情况的工作汇报,召开了各职能部门以及师生座谈会,查阅了有关文献资料,现场观摩体育课及实地考察体育工作情况并对督导情况提出反馈意见。

上午,我校校长何颖对我校体育工作自检自查情况进行工作汇报。她指出,我校体育工作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纲要》为指南,以竞赛活动为抓手,运动队训练为重点,以健康标准测试为契机,积极推进“阳光体育工程”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增强全校师生强身健体的锻炼意识。她从学校体育工作的规划与发展、体育课程建设与实施、课外体育活动与竞赛、学生体质监测与评价和基本能力建设与保障五个方面阐述了学校的体育办学特色、制度保障及取得的优异成绩等基本情况。她强调,我校今后将继续加强领导,充分认识体育工作的重要性;加快学科建设,不断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学校体育教学需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注重教师的综合素质提高;加强高水平的运动队建设工作和营造良好体育文化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全面加强体育工作,提升体育工作水平。

按照督导检查要求,学校分别召开各职能部门、体育教师及学生代表座谈会。在职能部门座谈会上,督导检查组与我校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学生处、团委、后勤管理处及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等职能部门组围绕体育课学时问题及教学内容、体育教师的工作待遇及教学积极性、我校体育课意外防范措施的相关工作进行探讨。在体育教师座谈会上,我校体育教师代表向督导检查组如实反映我校体育教学的现状,并针对滑冰课、滑雪课等室外体育课程的开设及设施提供提出了问题和建议,各位专家根据当前的形势给予了解答。在学生代表座谈会上,督导检查组就体育课程开设、基础设施建设、师资队伍等方面与来自我校各年级共20名学生代表进行亲切交流,学生代表积极表达意见。督导检查组还查阅了我校体育工作相关文件方案、组织活动情况、教师授课教案、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档案等文献资料。

下午,省督导检查组在我校体育教研部主任郭金丰等同志陪同下,共同观摩了C区冰场我校体育教学研究部教师备课情况及学生上冰情况。随后,实地考察体育教研部地下跑道及国防生日常训练情况。

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实施情况现场督查工作反馈会议在主楼8楼会议室进行。省督导检查组组长叶树江对我校体育工作办学情况做了简要概括,他指出我校体育办学工作优势在于校领导班子重视、体育场馆设施条件好、体育办学有特色。同时,也指出我校体育办学工作仍存在不足,在师资力量、体育课程与体质测试和管理等方面仍待加强改进。省督导检查组阮利民教授作为体育教研领域资深专家对我校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体育老师应遵守教学规范;二是要重视教案的准备和体育理论课的实践教学。

何颖校长对省督导检查组对于我校体育工作的建议和指导表示感谢,学校一定会对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地梳理,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善体育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等方面提出整改方案并逐步落实。(摄影:董红武 李美青 杨彤 张可 杨万里 贾雪晴 魏雪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