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举办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勒·克莱齐奥媒体见面会
2016-10-24 16:01 潘航 关薇  审核人:   (点击: )

为了近距离感受世界文学大师独特的精神魅力和学术风范,领略文学大师的深邃思考和宽广视野,学校特邀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著名作家勒·克莱齐奥先生一行来校访问。1022日下午,我校在主楼A226召开新闻发布会,勒·克莱齐奥先生,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许钧,西语学院院长徐文培,以及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香港商报、黑龙江日报、哈尔滨日报、生活报、新晚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出席发布会。


32719


22583

发布会上,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成向媒体记者介绍了勒·克莱齐奥先生。J.M.G.勒·克莱齐奥先生1940年出生于法国尼斯,从1963年起长期从事文学创作,迄今已发表了《诉讼笔录》、《战争》、《沙漠》等40余部作品,其中《诉讼笔录》于1963年获勒诺多文学奖;《沙漠》于1980年获得第一届“法兰西学院保尔•莫朗”文学奖。1994年被法国《读书》杂志评选为在世最伟大的法语作家;1997年凭借《欢歌的节日》获得“摩纳哥王子文学奖”;2008年获“达耶尔曼”瑞典文学奖;200810月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勒·克莱齐奥先生十分喜爱中国文学,近年来,他曾多次访问中国,与中国文化界保持着长期的交流,先后走访过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等学府,并一直致力于中国的历史与文化研究,不断地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21C0C 

勒·克莱齐奥先生的法文翻译,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许钧教授介绍到,在南京大学授课期间,勒·克莱齐奥先生每年都开设新课程,从《艺术与文化的多元阐释》、《文学与电影艺术之互动》、《“守常与流变:世界诗歌欣赏”》到《小说的叙事》。“他是一个永远不愿重复的人,是个不断创造的人,是对不同文化文明特别关注的人。”随后,勒·克莱齐奥先生表示,很高兴来到这里,自己与黑龙江大学很有缘分,也非常喜欢哈尔滨这座美丽的城市。 

 

390B8 

在记者提问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在回答记者的提问中,勒·克莱齐奥先生坦言,在他的教学过程中发现有很多人对创作感兴趣,其中不乏水平非常高的学生,他对中国大学生的文学创作给予肯定。当提到中国作家莫言时,勒·克莱齐奥先生表示,自己与莫言是好朋友,还曾去过莫言的家乡,看到莫言当时的生活环境。他说到,中国很多作家都是从艰难岁月中走来的,他对此感同身受,因为他自己也出生在战争困苦的年代,“与困难作斗争”是那个年代的特征之一。而文学正是与困难作斗争的方法和途径,这是文学的特质所在。而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勒克莱齐奥先生仍坚持使用传统笔纸进行创作。他打趣地说,“在中国我感到很幸福,中国的纸张质量很好,而且很容易就能买到墨水。”谈到对哈尔滨的印象,勒·克莱齐奥先生表示,哈尔滨的天很冷,但人很热情,这是他会再来的理由。(摄影:董红武 魏雪莹 赵雪 杨彤 程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