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学生合唱团用音乐祝福母校75周年华诞
2016-09-23 14:42 陈菲扬 詹介迪  审核人:   (点击: )

旋律音符表达思念,艺术魅力讲述祝福。经典的歌声回响在耳畔,黑大人蓬勃的朝气展现在眼前,合唱团默契的配合感受于心间,音乐会难忘的回忆留存成经典。75年风雨兼程、自强不息,75年春风化雨、桃李芬芳,为纪念我校建校75周年,“致敬经典”黑龙江大学学生合唱团专场音乐会于922日晚在哈尔滨音乐厅隆重举行。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效廉,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牧童,我校全体校领导,离退休老领导,我校地方校友会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师生代表等1000余人一同观看了演出,共享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此次音乐会由我校2008级校友、哈尔滨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李杨主持。

 

一曲铭刻着我校的沧桑历史与峥嵘岁月的《抗日军政大学校歌》拉开了本场音乐会的序幕。艺术学院韩峰老师领唱与混声四部合唱赫哲族民歌《乌苏里船歌》,悠扬婉转的曲调、欢快轻松的旋律与现场灯光的巧妙配合,扣人心弦,让观众领略到了属于赫哲族的独特的经典声音;《天上有没有北大荒》是本场演出中极具特色的歌曲,它是无伴奏的混声合唱,男女声部演唱的层次分明、高低音错落,别出心裁的设计使整首歌曲听起来既轻快又不失稳重,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震撼;一首经典的《青春舞曲》展现了属于年轻人的青春活力与我校学子奋发向上的风貌,蓬勃发展的黑大与她培养的万千学子一样正当青春。

 

 

 

女声合唱《采菊》与《山在虚无缥缈间》,凄美动人、如泣如诉的歌声把离合的悲欢娓娓道来;男声合唱《那就是我》与《渔阳鼙鼓动地来》,他们用铿锵有力的歌声深情并茂地倾诉着异乡漂泊的游子对故乡的眷恋之情、讲述着历史的沧桑与厚重之感。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周虹池倾情演唱了歌曲《芦花》、《国风》,缠绵优美,感染着在场的观众。

 

俄罗斯歌曲《灯光》、英文歌曲《飞越彩虹》、意大利歌剧《在幼发拉底河岸》,这三首演唱难度较大的外国经典作品不仅是本场演出的亮点,更体现了我校合唱团的多元化与国际化,技巧的掌控、情绪的爆发、语言的优美使现场观众感受别样的异国风情,陶醉其中,赞叹不已;合唱歌曲《迎风飘扬的旗》,时而激昂,时而细腻,歌唱着伟大的祖国,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豪迈、激昂的校歌《岁月如歌》的演唱更是引来了全场大合唱,共同为母校的华诞歌颂,观众的情绪在“博学慎思,参天尽物”的响亮口号中达到了最高点。本场演出在《祖国慈祥的母亲》气势雄浑的歌声中圆满的落下了帷幕,现场掌声雷动。最后,领导与所有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作为本次演出的总导演、总指挥曲凯老师,他在音乐会结束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很荣幸能在我校建校75周年之际,为母校的华诞送一份贺礼,为远道而来的黑大校友们献上一场“致敬经典”的音乐会,它不仅是我校学生合唱团的一次展示,而且也承载了作为黑大人对母校的感恩之情。来自艺术学院的2015级音乐专业的胡振政同学激动地表示:“我能够参与本次演出感到非常自豪,为母校贡献自己的力量也是每一个黑大学子的愿望,在母校生日来临之际,想对她说一句生日快乐!”

轻柔的旋律,灵动的音符,是向经典致以崇高的敬意;婉转的歌声,美妙的乐曲,是向经典诉说艺术的传奇。此次音乐会的合唱团成员由黑龙江大学合唱团和艺术学院合唱团组成,共计120人,两支合唱团经历了长达5个月的精心排练,共同为建校75周年献礼,他们的每一次排练都承载了对母校的深情厚意,每一首歌曲的演唱都饱含了对母校的浓浓祝福。(摄影:王航 杨凯 张旭泽 王慧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