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与抚远市亮子油库遗址联合考古发掘正式开工
2016-08-03 21:53   审核人:   (点击: )

7月20日,黑龙江大学、抚远市亮子油库遗址联合考古发掘开工仪式在抚远市举行。省政府黑瞎子岛管委会主任、抚远市委书记周宏,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出席仪式并讲话。黑龙江省文化厅文物处调研员吴娟、黑龙江省考古所副所长赵永军等参加了开工仪式。

何颖校长在讲话中对黑龙江大学考古队进行了介绍,并亲切鼓励了参与发掘的全体师生。她强调,本次发掘是抚远市历史上首次对现有历史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对研究抚远历史和更好地保护古代遗存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发掘也是黑龙江大学考古队进行的第四次独立发掘工作,对考古学系的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作为黑龙江省唯一的考古学专业,通过不断地努力与实践磨练,黑龙江大学考古队必能培育出一批批优秀人才,向全省乃至全国输送考古力量。

仪式后,何颖校长还同周宏书记一起在现场亲身体验了考古发掘工作,并与考古学专业的师生合影留念。随后,何颖校长前往驻地视察了考古队师生的食宿等生活保障情况,考古发掘领队、我校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副院长王乐文介绍了出土的文物情况。

据悉,亮子油库遗址早在1982年就被定为黑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次发掘是我校考古学专业独立承担的首个由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主动发掘项目,标志着我校考古学科的发展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发掘工作将持续三个月,发掘面积达500平方米。目前,仅地表已出土陶器、铁器、石器、骨器等200多件文物,年代跨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汉魏和辽金等四个时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校考古队将以科学严谨的态度,确保发掘工作的圆满完成。(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