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黑龙江大学北京校友会举办2016年联谊会
2016-04-25 08:43 王蕾  校友办 审核人:   (点击: )

黑龙江大学北京校友会2016年联谊会于本月17日举行。校长何颖、党委副书记曲科军代表学校出席,与近500名在京校友代表欢聚一堂。来自母校师生的殷切问候以及母校建设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喜讯,为“情系黑大,梦圆北京”的广大在京校友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奋斗动力和精神养分。

学校办公室、招生就业处、团委、校友工作办公室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黑龙江大学山东校友会、上海校友会、大连校友会、青岛校友会的代表专程从各地赶来。此外,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在京校友会的领导和嘉宾也应邀出席。

何颖校长在联谊会上致辞。她充分肯定了广大校友在母校之外、天地之广传承黑大精神、弘扬黑大文化,以“黑大人”之名创造社会价值、实现个人价值的奋斗和实践。“校友记录了学校的历史,是学校的标尺、学校的名片和生动的教材。”何颖校长将校友比作母校的宝贵财富,将广大校友视为推动母校向前发展的强大推动力。一番饱含深情与诚意的话语带来了母校的温度、气息,更彰显出黑大人的勇气、担当,现场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何颖校长向出席活动的校友和嘉宾介绍了近一段时期黑龙江大学建设发展取得的喜人成就。她指出,在“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学校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之路,办学质量和水平获得了显著提升,各项工作亮点频现。其间,她特别强调了校友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巨大价值。她说,“学校的办学成就中凝聚着广大校友的倾力支持和无私奉献”,而鼓舞黑龙江大学不惧挑战、抢抓机遇、不断创建新辉煌和站上新高度的发展动力之一,就是“要让我们的校友无论身在何方,都能看到母校高高飘扬的旗帜……让母校真正成为校友们坚实的后盾、温暖的港湾!”

身兼校友总会会长的何颖校长向广大校友承诺,黑龙江大学将继续深入探索和创新校友工作的思路、方法,不断完善相关制度,不断丰富、拓展、细化面向校友服务的层面、路径和内容。同时,她也诚挚地邀请各界校友回母校创办论坛、举办讲座,发挥自身优势在学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领域与母校合作,为黑龙江大学的发展建设献计献策。

我校北京校友会执行会长杨金城、山东校友会会长王大伟,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校友会秘书长于明分别致辞,倾诉了校友对母校的热爱和眷恋,表达了广大校友身在四方、心系母校的情怀以及以实际行动为母校增光、做贡献的决心和信心。杨金城会长在致辞中介绍了黑龙江大学北京校友会的工作宗旨、发展历程和建设目标。他表示,北京校友会将不辜负母校期望与厚爱,传承基础,勇于创新,站在“把校友工作与国家需求、社会发展相结合”的高度,为凝聚和服务在京校友、支持母校发展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联谊会上,在京校友集体朗诵了原创诗歌《这一年,那一天》;新一代校友代表、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杨一登台接受访谈,讲述“黑大人在北京”的奋斗故事;老一代黑大俄语人孙维韬、庞广州、王桂清、李成山、徐桂琴、史明心、王芝仙、周莉莉、周素文、潘凌云、蔺保良等也亲临现场。这些在上世纪40年代、50年代、60年代入学的老校友们,见证了黑龙江大学的成长、变迁、跨越与腾飞,更见证了新中国励精图治、走向复兴的伟大历程。他们用全部人生书写下忠诚和热爱,诠释了“黑大人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铮铮誓言。老校友们虽大多已耄耋之年,仍精神矍铄、朗朗健谈,如数家珍般忆起“哈外专”岁月的点点滴滴。62级老校友、歌唱家潘凌云登台演唱俄罗斯歌曲《喀秋莎》,老人们激动地齐声和唱,已88岁高龄的48级老校友王芝仙更是闻乐起舞,令人动容。年青一代校友无不心潮澎湃,泪盈于眶,“尽管时间穿越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苍茫,但我们仿佛看到了黑大人的‘历史’与‘今天’在这一刻相遇并共鸣!”

联谊会现场始终被脉脉流淌的温情所包围。源起母校,扎根北京——校友们将千言万语汇成这一句,将赤子的纯真、感恩的力量、坚守的勇气和奋斗的信心奉献给母校、奉献给未来。据了解,黑龙江大学北京校友会成立伊始仅有十几人,“为在京的黑大人搭一个分享、交流、共赢、共进的平台,建一个守望相助、温情洋溢的家园”,以此为初衷和目标,北京校友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在京校友已近7000人。2015年,同名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点击量在几日内即突破3000人次。杨金城会长表示,在校友总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北京校友会将继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组织形式、提升活动层次。他说,“不断拓展、完善更加有助于在京校友深入交流、互相促进的线上平台和线下平台,是北京校友会近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

联谊活动结束后,曲科军副书记与学校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走访了我校天津校友会筹委会。校领导听取了筹委会成员的工作汇报,并就如何促进筹备工作顺利开展、完善和落实组织机制、依托地方校友会团结和服务广大校友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图文由校友工作办公室提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