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举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辅导讲座
2015-12-04 08:38 张楚翘 陶航  校报编辑部 审核人:   (点击: )

 

122日下午3时,我校在主楼一楼报告厅举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辅导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主任、教授王树春。校领导刘德权、曲科军、王司瑜、荣盘祥和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此次学习。校党委副书记曲科军主持讲座。

王树春教授首先强调了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准则》与《条例》)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准则》和《条例》是进一步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在解读《准则》时,他表示,作为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准则》的突出特点是“正面引导,正面规范”,其主题可以从“四个必须”,“四个坚持”,“四个廉洁”这三大方面解读。在解读“四个必须”时,他指出,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条例规范了作为一名合格党员需要达到的具体要求。而作为新时期的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八个规范”,其中包含“四个坚持”和“四个廉洁”。

在对《条例》进行讲解时,王树春教授指出,纪律监督的四种形态,这些都是符合《条例》的从严治党要求,也是对党员有更严格管理约束的具体措施。随后,他解读了新修订的《条例》中有关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类违纪行为的规定,将党章规定的六大纪律具体化,全面系统地梳理了党章中有关纪律的要求,并重点结合典型案例对纪律处分条款进行了详细解析。

曲科军副书记做总结讲话。他就贯彻落实此次讲座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认识《准则》与《条例》的重要意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增强党章党规党纪,加强党的建设,为促进学校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二要进一步深入开展有关《准则》和《条例》的宣传教育工作,将党建工作“六个一”的专项学习要求落到实处,努力提升贯彻《准则》与《条例》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性,发挥政治纪律在党的纪律中的统领作用,坚守政治信念和政治品德,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把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作为履行党的建设的主体责任;三要吸取教育部近期处理的几所高校干部违反纪律规定案件的教训并引以为戒,必须始终坚持严守纪律的规定,从违纪案件中吸取教训,自警自省,切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最后,他要求我校各级领导干部与党员结合实际情况,举一反三,认真贯彻《准则》与《条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用实际行动来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摄影:魏欣、王斯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