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举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2015-11-20 10:32 师歌 实习记者 潘航 李越  校报编辑部 审核人:   (点击: )

 

1118日下午,我校在主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我校中层干部、机关正科级干部、直属单位联合党总支正科级干部参加了报告会,十八届五中全会黑龙江大学专家讲师团成员、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康渝生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张学成主持。

会上,康渝生教授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战”为主题,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进行解读。他主要从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主题、“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十三五”发展的“一二三四五六”三大方面进行讲解。

在阐述“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时,康渝生教授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他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必须要贯彻新理念、树立新境界、开拓新路径,才能如期完成民生发展的既定目标,我们要迎难而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解决问题,让中国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随后,他概述了“十三五”发展的“一二三四五六”的含义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是一面旗帜,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两个百年,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三个坚持,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是四个全面,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全面深化改革的发展动力,全面依法治国的发展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的发展领导。是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的发展战略。是六项原则,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

最后,他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不仅是对既往发展的总结,更是对未来发展的期许。我们或可将其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民族复兴之路的集结号。因此切莫沉浸于已经取得的成就中孤芳自赏,无需纠结于面对难题徘徊徜徉。与其若此,毋宁携手共进再创辉煌。”

据悉,为传达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我校党委制定下发了学习文件,组建了十八届五中全会黑龙江大学专家讲师团。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先学一步。此后,各学院及相关单位还将邀请专家讲师团成员做专题辅导。

为了学习贯彻《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会后,参会人员观看了相关宣传片。(摄影:王斯墨 贾雪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