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伟大的时刻 共同的见证
2015-09-03 17:18 刘聪聪 茅妮娜  校报编辑部 审核人:   (点击: )

9月3日10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纪念大会上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包括抗战老同志,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及二炮、武警的部队方阵、主要装备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致敬和检阅。纪念大会及阅兵式的盛况扬国威、聚民心,牵动着全国人民乃至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在距离北京1200公里的黑龙江大学校园,学校专门开辟、设置了多处观看直播的场地及设备,学校领导与近万名师生共同见证了这一伟大纪念日的伟大时刻。

直播开始前近一小时,体育馆、音乐厅、汇文楼、2号教学楼等校内观看场地就已聚满了热情澎湃的师生。其中,设在校体育馆的78平方米LED显示屏自然成为“热点”,早早就“占”到座位的同学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影。大一新生张鑫连连感叹自己太幸运:“如此盛事,就是要和这么多同学一起,就是要有这么震撼的大屏幕,就是要听见、要感受到身边排山倒海的欢呼和共鸣!”

10时整,纪念大会正式开始。在70鸣礼炮声中,黑大师生的心同向首都眺望。“起立!脱帽!唱国歌!”注视着国旗冉冉升起,仿佛见证着中华民族历史荣光与必胜信念的升腾,见证着伟大祖国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一双双眼睛被激动的泪水模糊,师生们以无比的振奋和豪迈高唱《义勇军进行曲》,感受着作为中华儿女的骄傲与自豪。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握拳高呼:“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时,现场沸腾了,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这振聋发聩的“中国宣言”“和平宣言”如同光荣、神圣的印记,深深烙刻在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上,烙刻在黑大人的集体记忆中!

伴随着7万羽和平鸽展翅高飞,7万只气球腾空而起,阅兵仪式在《歌唱祖国》的激昂乐曲中圆满结束。观看现场,仍然沉浸在震撼与激动中的同学们齐声高呼“祖国万岁”“和平万岁”。大家纷纷表示,唯有自强图强才能捍卫正义与和平,唯有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时代的发展紧密相连,发奋读书,成才报国,才是当代青年正确的价值追求。(摄影 李夏雨 许智超 杨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