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毛新宇少将为我校师生解读毛泽东哲学思想
2015-07-10 10:38 马楠  新闻中心 审核人:   (点击: )

7月7日上午,毛泽东同志唯一的嫡孙、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新宇少将来到我校,在主楼大报告厅为400多名师生做了题为《毛泽东哲学思想》的专题讲座。

我校校长何颖主持讲座,并代表学校聘请毛新宇少将为黑龙江大学客座教授。毛新宇少将向学校赠送了他的专著《爷爷毛泽东》。

讲座中,毛新宇少将阐述了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实际紧密地结合起来,用新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概括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及其哲学,创立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毛泽东哲学思想理论体系的过程。他凝练而精准地概括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四大体系、毛泽东哲学思想的两大来源、人类社会实践的三大方式、人类思维方式的两种类型等重要哲学思想问题。他突出强调了以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哲学思想指导科学实践的重要意义,指出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哲学思想是改造自然和社会的哲学,是创造客观世界的哲学,是一种实践哲学,并希望广大年轻同志学会科学的哲学思维方式。讲座最后,毛新宇少将还就黑格尔辩证法与马克思辩证法之根本区别、毛泽东战略思想的前瞻性与哲学思想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其扎实的理论功底、精练的语言风格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为师生所称道,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讲座后,毛新宇少将携夫人刘滨一同参观了我校校史馆。黑龙江大学的前身系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而毛新宇少将的革命家庭与抗大有着不解之缘。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和领导人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创办的,毛泽东曾亲自担任抗大教育委员会主席,毛新宇少将的外公陈振亚烈士、外婆张文秋同志则分别参加了抗大第三期、第四期班。了解到黑龙江大学对红色大学历史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毛新宇少将表示了欣慰和肯定。随后,毛新宇少将又参观了位于校史馆的近现代历史文化名人影像手迹馆,并题字留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