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教育部督查组来我校检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015-06-29 16:05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审核人:   (点击: )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建设。624日下午1500,教育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项督查组莅临我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建设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督查工作。督查组组长、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常务秘书长杨振斌教授带领督查组组员、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院长白学军教授,督查组组员、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宁维卫教授,督查组组员、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桑志芹教授以及督查组联络员、教育部思政司葛超到我校开展督查工作。督查组通过汇报座谈、专家提问、文档查阅、实地考察等形式,对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全面督查。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东明、黑龙江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张明华、副处级调研员刘志达、我校校长何颖教授、党委副书记曲科军教授以及学生处、教务处、财务处、宣传部、学校办公室、研究生学院、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教师、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在主楼A8楼常委会议室举行汇报座谈。座谈会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曲科军教授主持。

座谈会上,督查组组长杨振斌教授首先介绍了教育部此次专项督查的目的、意义和工作流程。我校校长何颖教授代表学校向督查组致欢迎词,并概括的介绍了学校历史发展、办学宗旨及其发展特色。接下来,党委副书记曲科军教授代表学校作了题为“坚持以人为本,推进标准化建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工作汇报,从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体制、拓展心理健康教育途径、构建心理危机预防干预体系、强化专兼结合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努力方向五个部分汇报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具体情况。督查组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并对照《督查工作手册》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工作内容、危机干预、师资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条件、经费支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询问,与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专家提问一一作了回答。随后,督查组来到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实地考察了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进行了文档查阅。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教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

 

实地考察结束后,教育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项督查组对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项工作的开展符合《测评体系》具体要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文档内容全面详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扎实细致,工作流程清晰有效,并对我校开展的新生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二级心理辅导站的创新做法表示赞赏。同时,督查组也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如: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资源整合,不断改进课程设置和硬件建设等。我校校长何颖教授表示,学校将按照督查组专家意见,积极整改,不断完善我校“教育与指导、预防与干预”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促进学生心理素质的提升和健康发展,进一步开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局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