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举办抗大纪念馆校史陈列展
2015-06-26 17:51 李苗  校报编辑部 审核人:   (点击: )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引导广大师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校与延安抗大纪念馆共同举办了“追寻历史•情系抗大”抗大纪念馆校史陈列展。6月26日上午,陈列展在汇文楼一楼大厅开幕。校党委副书记曲科军、抗大纪念馆馆长高慧琳及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校史馆的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学院主管学生工作书记和学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张学成主持。  

曲科军副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作为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大学,我校在7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一贯秉承延安精神和抗大传统,形成了“志存高远,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黑大精神。当前,全校党员干部正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二者紧密结合起来,将延安精神、抗大传统中“严”与“实”的因子融入到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中去,融入到黑龙江大学的建设发展中去,为实现黑大梦、龙江梦、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高慧琳馆长说,抗大是一个坐标,标志着一个为中华民族生存和崛起拼尽全力的精英团队的成长方式,抗大是一座富矿,它的精神文化内涵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她希望借助此次展览,为黑大师生注入精神动力、储备正能量,以更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姿态投入到创新开拓的实践中。

此次抗大纪念馆校史陈列展分为“抗战将才的摇篮”“教育方针指航向”“挺进敌后显神威”“抗大精神放光芒”四个单元,再现了抗大的起源、发展以及抗大学员生活、学习、战斗的峥嵘岁月。为期两天的展览面向全校师生开放,作为党史、校史教育的生动载体,在校园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红色大学的光荣传统和精神基因激发起黑大师生强烈的情感共鸣与价值认同。采访中,大家纷纷表示“为祖国自豪、为我们的党自豪、为身为红色大学的一员而自豪”,并立志将这种认同感和使命感转化为成长成才、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积极动力。

开幕式结束后,校领导刘德权、王司瑜、荣盘祥来到展览现场,与师生一道高唱抗大校歌,重温抗大历史,接受抗大精神的洗礼。上世纪30年代,抗大创建于民族危亡之际,春雷般唤醒了沉睡的中华大地,成为抗战烽火中凝聚抗战力量、鼓舞必胜信念的一面光辉旗帜。今天,它所彰显的爱国主义传统仍是新时期中国人民履行新使命的精神支柱。

关闭窗口